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區旗顏色圖案藏深意

時間:2017-06-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區旗用紅白兩色設計,紅色代表中國,而紅白兩色就代表着「一國兩制」的意思

  編者按:

  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即將舉行「回歸杯─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特區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旗幟可以是一個地區的象徵,香港也有自己的特區區旗,不過區旗的設計意念,大家又知不知道呢?

  我們的區旗用紅白兩色設計,原來紅色代表中國,因為國旗的底色是紅色,而紅白兩色就代表着「一國兩制」的意思;以白色的洋紫荊作為設計圖案,因為洋紫荊早於1965年已成為香港的市花,別名又叫香港蘭;洋紫荊的花瓣上有五粒星,亦與國旗的五粒星含意一樣。

  介紹完區旗設計,就來說說升旗的程序。現時香港的學校,不少都會於元旦、香港特區成立日、國慶日、新學年首日或其他特別場合中舉行升旗禮,同時掛上國旗及區旗(部分學校場合亦會掛上校旗)。而升旗隊進場的時候,現場會奏出《歌唱祖國》,直到升旗隊站到旗桿前準備好,就會開始奏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全曲約長49秒,國旗區旗在國歌聲中升起,理論上國歌奏完的一刻,旗就會同步升到旗桿最頂端。不過若是旗隊算錯時間,只要等待國歌奏完,或是旗隊把旗幟升到桿頂,升旗禮才算完成。     文 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