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提升管治文化 走向穩善金融

時間:2017-06-19 03:15:39來源:大公網

  細數銀行業20年來的變化,日趨嚴厲的監管要求不能不提,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頒布的「巴塞爾協定Ⅲ」,對銀行的營運管理有廣泛影響,未來兩、三年仍會逐步提高要求,預計到2019年將會全面實施。陳德霖不認為對銀行的監管有「過嚴」之虞。他說,「巴Ⅲ」提出的要求只是「最低標準」;金管局冀銀行同時提升企業文化及管治水平,走「穩善金融」之路。

  在金融海嘯期間,香港銀行體系保持穩健,並未出現大問題,不過與其他西方國家一樣,也要提升國際標準,除了「巴Ⅲ」之外,還有反洗黑錢、打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以及防範逃稅等多項要求,令銀行用於合規標準的成本持續攀升。

  陳德霖解釋,銀行雖是商業機構,但其業務性質獨特,一旦倒閉對社會必然產生巨大影響;此外,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有多家被評為「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簡稱GSIB)的機構或其分支在港經營,故有需要落實國際標準。

  然而,諸如「巴Ⅲ」這類國際標準,是監管機構施加於銀行身上的外來壓力,在陳德霖看來並不足夠,銀行本身建立一套健全的企業和管治文化,並由董事局由上而下貫徹執行,使銀行業務得以長久持續經營,才是達至穩善金融的正確路徑。金管局去年底發通函,促請銀行業提升獨立非執行董事的專業能力,以及今年3月公布的銀行文化改革指引,都是這方面的努力嘗試。陳德霖補充說,在提升銀行文化和企業管治方面,相信「仍有很多改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