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越開放 港迎商機越多

時間:2017-06-19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金管局無時無刻都在想方設法提升香港的金融穩定

  香港的陸地面積只有1106平方公里,名副其實是彈丸之地,而得以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與其「中介」角色得到充分發揮有密切關係。陳德霖表示,香港的戰略定位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當中國經濟無增長、不開放,也是中介樞紐最困難之時;反之,「內地越開放,開放速度越快,香港作為中介,將迎來更多商機。」

  由開埠初期至戰前的轉口港貿易,到上世紀五十年代工業起飛帶動出入口貿易,再到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香港都因其中介角色得到發揮,令經濟發展再上層樓。現時再有兩大機遇出現眼前,分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人民幣國際化。

  「一帶一路」撮合投融資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逾60個,佔全球人口比例約60%,惟GDP只佔30%,發展潛力巨大。陳德霖指出,要參與「一帶一路」的基建投資,有三個先決條件,包括技術、資金和營運、管理能力,缺一不可;在過往30、50甚至100年前,中國都未必符合條件,故形容「一帶一路」是百年一遇的機會亦不為過。

  他續說,「一帶一路」的融資需求巨大,單靠中國提供融資並不足夠;另一方面,很多國際投資者手上有資金、對基建項目有興趣,兩者需有合適平台才能融通無間,而「金融中介正是香港強項」。為了撮合投、融資雙方,金管局去年7月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截至今年一月已有63家合作夥伴,包括絲路基金、亞洲開發銀行、國開行等。

  離岸人幣業務潛力龐大

  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中國最先選擇在香港開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作為「先行先試」的試點。自2004年開展個人人民幣業務以來,尤其是2009年進一步試推人民幣貿易結算服務,香港迅速成為全球最大型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平均每日交易金額,現時達到8,000億元人民幣,反映離岸市場仍有大量業務是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

  人民幣兌美元於最近兩、三年面對貶值壓力,令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速度減慢,不過陳德霖認為,中國的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只是剛起步」,與國際化最終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而且「與中國發展、改革開放的過程分不開」,也是世界大潮流之一,當中蘊藏的機遇自不待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