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積極游說機構公開數據

時間:2017-06-06 03:15:4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近年電動車Tesla廣受歡迎,但要找充電站很不易,政府開放了中電及港燈有關充電站數據,讓坊間開發找充電站的手機App。政府開放數據主要由40多個政府部門和六個公或私營機構提供,私營機構提供數據比例較低,資科辦代表勞敏明強調會繼續落力游說。

  現時提供API數據的政府部門有教育局、發展局、稅務局、運輸署及衛生署等;私營機構包括港鐵、電車公司、港燈、中電及中原地產。勞敏明稱,較受歡迎的是關於「就近位置資訊」的API,只要用戶提供所在地點,便可得知附近的電動車充電站及學校等。

  充電站數據由中電及港燈提供,勞敏明稱,數據屬私營機構資產,機構考慮到競爭力等因素,非所有商業機構均願開放,外國部分亦須透過買賣才可獲取。她強調,政府近年一直積極游說機構公開數據,有需要亦會應邀到機構分享開放數據的技術及見解,並協助他們優化數據。同時,資科辦今年三月起新增「歷史數據」,數據內容會因應時間而轉變,數據分別來自部門提供,資科辦亦從去年起個別儲存數據並於網上整合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