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萬洲具備染藍潛質

時間:2017-05-29 03:15:49來源:大公網

  豬肉股龍頭萬洲國際(00288)自從5月中被主要股東鼎暉投資(CDH)進一步減持後,股價不跌反升,並有成交配合,未來若股市繼續暢旺,相信萬洲能繼續放量向上,中線更有機會在科網股勢弱下染指藍籌行列。

  萬洲過去一個不利因素,在於被主要股東鼎暉投資不停地出售股份,令股價升勢被打壓着。5月19日,鼎暉投資透過配售代理出售集團8.84億股,佔已發行股本約6.03%,每股作價6.55港元,較市價折讓約3%。

  緊隨配售完成後,CDH股東持有股數減至4.75億股,佔已發行股本約3.24%。由於持股比例已低於5%,未來減持不需要再披露。

  鼎暉投資又表示,可能在6月23日或以前分批分派最多7,866萬股,佔已發行股本約0.54%,每股作價6.55港元。上述潛在分派完成後,CDH持股減至3.97億股,佔已發行股本約2.71%。

  集團在通告中強調,配售及潛在分派不會對集團業務或營運造成重大不利影響。筆者也偏向相信,今次的出售反而可視為,清除未來再有大規模減持的潛在不利因素。

  從股價圖上看,鼎暉投資懂得炒上股價時作出配售,除了上述的減持,其在今年2月時已經進行一次減持,若不知情投資者反而以為是市場有潛在炒作題材,因適逢當時市場臨近恒指季檢之時,有機會其他資金作出推波助瀾。

  承上文提及的恒指季檢,從染藍因素的基本條件市值及成交額看,萬洲市值早已足夠染藍,餘下就是成交額能否配合。

  從成交額看,舜宇光學(02382)、丘鈦科技(01478)也是大不如前。舜宇早前經常以較萬洲低市值但更高成交額,令其在染藍潛力上比萬洲排得更前。但最近行情卻因上述的科技股醜聞,令萬洲未來染藍有優勢。

  恒指成份股中,百麗若私有化成功,那麼恒指成份股將減少一個席位。聯想、國泰等股份若股價持續偏弱,未來都有被剔除的機會。那麼,中期炒作此股主要原因,就是染藍憧憬。

  但同時要留意近期價量齊升,是否也是為了配合鼎暉投資上述提及的潛在配售。投資者不妨以鼎暉投資提出的6月23日為目標,此後若股價仍然堅挺,那麼就相信確實是集團受市場追捧。參考瑞聲及吉利最近染藍都會出現至少約一個月的炒作,所以投資者不必過分急進短線進場。

  從基本因素看,萬洲只能說是保持穩定。市場估計萬洲2017至2019年每股純利分別為76美仙、83美仙及88美仙。從估值上看,即2017年至2019年每股市盈率為12倍、10.9倍及10.3倍。在估值上不算便宜也沒有太大驚喜,相信中線仍是炒作染藍機會較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