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心魔作祟 傷痛忘掉 危機潛伏

時間:2017-05-29 03:15:49來源:大公網

  環顧今天全球金融市場,多個主要股市屢創新高、多國樓市升至天價、就連一隻風險系數極高的虛擬貨幣,亦可在一個月內大幅飆升近九成,若這還不算是全球資產泡沫急速膨脹,可算是什麼?古希臘悲劇作家歐底庇德斯的一句名言「神欲使之滅亡,必先使之瘋狂」千古傳頌。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時時刻刻謹記其中的教訓呢?

  本港在上周有新樓盤開賣,結果萬人空巷,盛況堪比九七年樓市高峰期,只是現時樓價已高於當時的八成有多。買家在接受訪問時,往往都表達出同一個心聲,就是「愈遲買愈貴」。

  就因為這種心態,全球樓市升個不亦樂乎。事實上,全球資產價格自從歐美多國推出量化寬鬆後,現已進入了泛泡沫的年代,單看一隻比特幣,在今年一月突破1000美元大關後,在短短不足半年間,便連續升破了1500美元、2000美元、2500美元,甚至挑戰3000美元大關。當全球投資者同時抱有愈遲買愈貴的心態後,這種升勢便有如火上加油,力遏不止。

  在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由於美國樓市興旺,銀行透過不斷把次級按揭重新包裝成債券出售,賺取了前所未有的盈利。當時美國最大銀行花旗集團,股價在五年間,由低位191美元,曾大升至2007年的489美元。投資公司高盛,股價亦曾由2002年的50美元,大升至2007年10月的220美元。在金融股推動下,道瓊斯指數在2002年跌至低位的7200多點後,五年間大升了一倍,最高曾見14000多點。全球其他重要股市亦不遑多讓,本港恒生指數單在2007年初至7月頭,便已大升超過六成。

  結果,正如歷史上多次資產泡沫般,最終亦難逃一爆,以恒指為例,便曾由高位大插水六成六,最後才可止住跌勢。美國股市亦要打回原形,而且低位更曾跌至6700點左右方休,比從前的低位更低了1500多點。

  其實自從經歷過金融海嘯後,投資者多年來都變得十分審慎,不敢再隨便冒險,但可能時日久了,投資者又再忘記了當年的傷痛。

  單看反映投資者迴避風險的VIX波動指數,在五月初跌至9.8水平,創下1993年以來最低後,現在仍然在低位徘徊,便足以證明,愈遲買愈貴的心魔又再作祟,再一次戰勝了投資者的危機意識,泛資產泡沫大爆破將只是遲早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