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地位不可替代

時間:2017-05-29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陳爽(中間戴白帽者)帶領員工參加公益行動「樂施毅行者」 光大控股提供

  陳爽1995年來到香港,負責交行香港分行回歸總行的工作。他直言很喜歡香港,這裏的商業化程度高,工作氛圍亦非常好。不過初來乍到,難免有過「港漂」心態。陳爽坦言成長環境的影響難以磨滅,想融入當地文化非易事,關鍵在於求同存異。

  工作之餘,偶有閒暇,陳爽總愛約馬化騰、沈南鵬等一班老友行山。「爬山隊伍中包括兩地的朋友,儘管有時我們講的笑話,香港人不一定聽得懂,但並不妨礙大家談笑風生。」去年11月,陳爽帶領公司員工參加公益行動「樂施毅行者」,三十個小時內完成了100公里的山路賽程,募集到超過13.6萬港元的善款。

  回歸二十年來,香港由亞洲金融中心成長為國際金融中心,陳爽歸因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制度紅利。與此同時,香港為內地輸送了大量資金、人才和管理經驗,他稱這是一個「反哺」的過程。近年來有不少內地人認為,香港的地位已不再重要。陳爽反駁道,在未來一段較長的時間內,中國沒有哪一個城市能夠替代「International HongKong」。

  陳爽透露,不久前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曾建言獻策,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加強與中央政府的有效溝通機制,有必要令內地認識到香港是不可替代的。他續稱,中資金融機構在香港的市場佔比愈來愈高,香港依然是境內外資金的重要橋樑,只要社會各界及時調適觀念,以開放的心態看待香港及內地的關係,相信雙方就能繼續共贏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