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道閘」封死投資風險

時間:2017-05-29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陳爽認為,回歸二十年來,香港由亞洲金融中心成長為國際金融中心,歸因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制度紅利

  近年中資海外收購大行其道,不僅涉及金額巨大,而且併購類別也十分廣泛。戰略層面一向追求「順勢而為」的陳爽,在選擇標的時,卻格外強調「專業與風控」。曾有人打趣問他,是否考慮跟風收購海外足球俱樂部,得到的答案十分乾脆,「不會,因為不懂(這個行業)。」

  陳爽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收購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沒有專業的團隊,我們不會進入專業的領域。」他續稱,光大控股過去涉足的項目以傳統行業居多,近兩年新經濟領域出現很多機會,但投資標準與估值模式均有所不同。如何解決專業性的問題?光大控股選擇與風投機構合作的方式切入。去年10月,該公司就與IDG資本合資成立「光際資本」,主攻互聯網金融、泛娛樂等方向。

  有足夠的專業是否就可以高枕無憂?在陳爽看來,光大控股的成功之道,還在於完備的風控體系。他向記者介紹,首先是多元化的資產配置。「以公司現在的規模來講,人民幣貶值一個點,我們可能就要損失1.5個億。」由於及早預見到人民幣升值周期的終結,光大控股的負債結構比例,已從過去的70%美元負債,調整至現在的60%人民幣負債。

  其次是審核程序。陳爽解釋稱,旗下所有基金都需按照公司嚴格的項目流程,從預立項、立項、內部盡職調查、外部盡職調查到投後管理。項目一旦出現風險預警,則由業務前台及投後團隊共同成立專項小組,問題處理完畢前不做責任切分。

  再次是跟投制度。陳爽指出,具體到單個項目的風險,沒有人會比基金團隊更加了解。因此,建立一個「風險共擔、利益均霑」的機制就非常重要。公司會要求基金經理、合夥人,按照一定比例出資跟投所負責的項目,保證團隊與公司的利益一致性,也能讓團隊成員之間形成互相制約,藉此屏蔽道德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