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應重聚和諧包容之風/張學修

時間:2017-05-27 03:15:49來源:大公網

  香港回歸祖國轉眼即將二十年。二十年來香港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推動落實「一國兩制」、落實基本法,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近年來,香港發展經歷了不少波折。這一方面是香港長期潛伏的深層次矛盾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是香港在發展中遇到了新情況。無論是哪一類問題,都需要各界各派堅守基本原則與立場,回歸理性協商、實事求是、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當前正逢特區政府換屆之際。現屆政府在經歷了政改失敗、「佔中」、「港獨」等一系列棘手問題後,新一屆政府班子的組成,無疑能夠為未來的發展帶來新氣象。各界應趁此換屆時機,積極配合新任行政長官領導下政府的有效施政,重聚港區文明守法、和諧包容之風,為香港長遠發展重整旗鼓,重新出發。

  「泛政治化」危害社會

  和諧包容縱然是社會各界每一位港人所寄望的新氣象,但大家也應認識到,這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事情。事實上只要其中任何一派堅持「死追猛打」,社會也就無法回復應有的理性與平靜。因此要營造良好新氣象,需要的是各方的齊力守護,需要各界能夠放下所謂的立場、口號與個人利益,為社會整體共融做出正確選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多次強調,她上任後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修補社會撕裂,這靠的是誠心誠意的溝通,需要大家放下成見。而新一屆政府有大量工作需要處理,需要各派全情投入、全心全意。如此,才能充分調動積極性,發揮香港優勢,提升競爭力,在國家經濟發展及重要戰略的落實中,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更上一層樓。

  即使現屆政府餘下的任期屈指可數,但香港現時仍存在不斷攻擊政府以及行政長官的聲音。當前的UGL事件就是其中之一。特首梁振英日前發表網誌,再就UGL事件向立法會有關議員發公開信,澄清自己多次全面回應社會及立法會議員提問,但部分議員仍不斷作「政治炒作」。他表示在面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和濫用的調查面前,每一個香港人都有權利保障自己的聲譽,政府官員也不例外。

  這次事件實是「香港政治極度劣質化的實例」。撇開有關專責委員會內議員的做法不談,在整個事件中立會內外一直存在不斷高調評論有關調查的聲音,令委員會難以有效、客觀工作。從中不難看到,香港的「泛政治化」風氣仍然居高不下,社會上尤其是立會內仍有部分人士,通過不斷與政府唱反調來製造所謂的輿論壓力,為個人及黨派贏取政治本錢。

  近年的版權條例修訂、高鐵追加撥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議題,不斷遭遇到歪曲抹黑,多次成為社會爭拗的焦點。回顧香港回歸二十年來,立會內的議事風氣有很大轉變,「拉布」、人身攻擊等事件時有發生。而去年立會換屆選舉後「播獨」議員的宣誓風波、衝擊議會等亂象,更是其中的極端惡劣之舉。有關現象已發展成「逢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極端情況。香港的行政立法關係,更成為社會爭拗及撕裂的源頭及突出表現。

  事實上,要共創和諧包容之風,並非是政府單方面能夠完成的事情。無論是政府、建制派還是「泛民」,都需要在當中做出應有的選擇,把推動地區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對於香港來說,發展仍是硬道理,無止境的政爭沒有出路。立會議員也應回歸到其應履行的職責上來,理性、切實地完成制度體制賦予的責任。

  停止爭拗聚焦發展

  當前社會發展所遇到的問題,相當一部分是由於「泛政治化」衍生的。過去幾年,現屆港府無論提出何種議案,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歪曲與醜化。政府提出的大部分經濟、民生議案都難以落實。再加上部分媒體偏頗的、不公正的報道,變相加劇了該風氣。政府在這樣的施政環境下可謂舉步維艱,而「泛政治化」加劇同時也形成無止境的惡性循環,造成社會內部各派進一步撕裂。因此,以林鄭月娥為首的下屆政府,在修補社會撕裂,廣泛團結各派政治力量的工作上,需要下大力氣。這是香港在經過社會長期爭拗的環境下,有效推動施政的必要條件。

  新一屆政府肩負重要責任,應總結過往政府工作成敗經驗,廣泛與各界各派溝通協商,不斷凝聚共識,建立一個積極、正面、團結的領導班子。另一方面,社會也須同時意識到,停止內部撕裂、重聚和諧包容之風需要各界齊心協力,甚至在必要之時做出退讓,使得整體大局利益得到有力維護。現階段香港仍存在激進分裂勢力,因此在處理「港獨」等違法違憲行為時,各界更應堅守立場,維護「一國」大前提,維護法治基石,且不容退卻。

  除此之外其他的發展問題都可通過理性協商解決,讓經濟議題回到原有範疇中討論,讓政府有效施政。當前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升級,在世界範圍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十三五」機遇也為發展提供多項政策支持。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優勢,能夠充分投入國家戰略機遇,與內地各省市區域共謀發展。回歸二十年,各界應在新環境、新情況下保持初心,堅守信心,齊齊擺脫泛政治化歪風,共建和諧包容社會,共創美好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