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才是「政治凌駕專業」/關 昭

時間:2017-05-27 03:15:48來源:大公網

  特首梁振英昨天赴京準備出席今日舉行的基本法二十周年座談會,行前在機場被傳媒問到日前揭發的港珠澳大橋工程石屎測試「造假」事件,特首強調政府十分重視工程質量,並會繼續做好跟進工作。

  基本工程建設是本港長期以來擁有的「強項」之一,眼前在「一帶一路」的參與上,特區政府也是以基建作為金融融資之外的另一「主打」項目,目標和期望都是不小的。

  另一方面,港珠澳大橋是一項跨境基建,也是本港歷來與內地最大的合作項目,一旦大橋港段工程質量出了問題,受阻的就不僅僅是一時一地而將會是一個全面的影響,後果確實是嚴重的。

  因此,眼前大橋石屎磚測試出現「造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必須以最嚴肅和負責任的態度去作出深入的調查與跟進,務必要把「造假」的原因、經過與責任誰屬查個一清二楚,給公眾一個詳細的交代,並依法向責任人作出追究與懲處。只有這樣,才可以挽回各方對大橋質量的信心和特區基建工程的聲譽。

  而從廉政公署初步透露的情況來看,「造假」問題只存在於分判商的實驗室內,與任何公職人員、承建商及物料供應商無關。這一透露,十分重要。事件如只涉前者,可能就是一個執行、操作上的問題,後果亦屬「可以補救」;但情況如屬後者,那就真是「大件事」了。

  不過,各方都慶幸或希望「造假」只是局部操作問題,大橋整體工程結構質量和安全不致受影響;但有一些反對派政客和《蘋果日報》,卻唯恐天下不亂、唯恐大橋「不死」,在毫無佐證的情況下已經質疑什麼「政治凌駕專業」、「大橋不可能如期通車」。

  這些人,一直在阻撓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如今又像「執到寶」般乘機大肆攻擊,什麼叫做「政治凌駕專業」,他們又作了一次醜陋的表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