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秘密小組回歸前磋商女皇頭硬幣

時間:2017-05-27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回歸前,中英雙方組成一個工作小組,透過「秘密渠道」討論金融合作,包括女皇頭硬幣過渡安排

  【大公報訊】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任志剛在過渡期前後,曾親身參與不少金融工作。他昨日透露說,早於1988年開始,中英雙方即組成一個工作小組,透過「秘密渠道」討論金融合作,且運作暢順;其中一個磋商成果,是早於1997前數年,即已停止再印製「有殖民地色彩」的英女王頭像硬幣,並於回歸後容許這些硬幣繼續於市面流通,毋需全面回收。

  任志剛憶述,工作小組只有寥寥數人,英方代表包括當時擔任香港財政司的翟克誠(Sir Piers Jacobs)、金融司林定國(David Nendick)以及他自己;至於中方代表名單,他謂自己未獲授權透露,惟當時領導中方小組的成員已經離世。

  對於這個過渡期間的「秘密渠道」,任志剛形容中英雙方對合作成果都感滿意,且運作暢順,原因是毋需向外交代,他笑言有如「黑箱作業」,但強調由於涉及高度敏感的金融範疇,故有需要保密。任志剛指工作小組經常開會,有時連開1至2日,而首次秘密會議,是於前港督粉嶺別墅舉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