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麻雀」啟發 港生研螺絲防脫介子奪獎

時間:2017-05-26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聖公會李炳中學學生「航空螺母緊固力監察介子」,奪得專項組別一等獎 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12名中學生在今屆「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再奪佳績!其中,聖公會李炳中學學生從打麻雀工具「圈風器」中得到啟發,製成可防止螺絲鬆脫的監測模具,奪得專項獎「可持續運輸設計」組別一等獎。

  聖公會李炳中學的中五生高辰霖、李佩姍及中三生吳家琪,憑「航空螺母緊固力監察介子」(下稱「介子」)項目榮獲Arconic Foundation(奧科寧克基金)專項獎中「可持續運輸設計」組別一等獎,她們表示,留意到近年因螺絲鬆脫引發不少意外,希望透過作品警惕工業人員鎖緊螺絲。隊長高辰霖說,介子以彈簧原理鎖定螺絲或螺母位置,再參考打麻雀工具「圈風器」設計,鎖死螺絲時會以紅色顯示,方便飛機維修人員檢查螺絲是否鬆脫。

  聞漏油事故 研吸油海綿

  由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學生梁鎛謙、陳景倫及程宇軒研發的「吸油海綿寶寶」,奪得「地球與環境科學」組別三等獎。隊長梁鎛謙表示,他們從墨西哥灣大型漏油事故中得到啟發,從辛酸、檸檬酸、蔗糖和脂肪酶提取化學物質,製成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吸油海綿。他們的設計已取得中國專利,現正申請香港專利。

  「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學生國際STEM比賽,今年共12名香港中學生憑六個科研項目獲得獎項,其他得獎者包括中華基金中學的「納米銀炭輕容」、伯裘書院的「渾然光電」、英皇書院的「葉葉生輝」及元朗商會中學的「光敏自拍全景裝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