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倡自資學位學券免查資產

時間:2017-05-2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11間自資院校代表會面,商討自資學位課程「學券」的推行細節 資料圖片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與11間自資院校代表會面。據了解,會上提出擬以「學券」形式資助修讀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每年資助額為三萬元,並且不限學科及毋須資產審查,期望趕及九月新學年推出,除今年入讀的新生受惠外,相關院校在校學生亦可望受惠,估計涉及十億元撥款。有出席的自資院校校長透露,自資界別均支持建議,並有共識推出「學券」後不會狂加學費,另有建議考慮擴大資助至副學位課程。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林鄭月娥繼前日會見約30個教育團體代表後,昨日在候任特首辦公室與11間自資院校校長及代表會面近兩小時。據了解,會上主要是商討自資學位課程「學券」的推行細節,資助金額為三萬元,有別於目前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只限指定學科及學額限制,「學券」資助將不受學科、名額限制,符合資格學生在學四年或五年均可獲得資助。

  料11院校學生受惠

  據悉,自資「學券」適用於《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註冊的認可專上學院,包括樹仁大學、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東華學院,港專學院、能仁專上學院等共11間院校(見表),料九月新學年可落實,除今年文憑試考生受惠外,現就讀相關院校各年級學生亦可受惠。

  資料顯示,目前約有2.5萬名文憑試畢業生考獲須符合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即四科核心科目「3322」,以及至少一科選修科目達第2級,目前八大資助學額約1.6萬個,每年約5500人入讀自資學士課程,而2015/16學年整體有2.45萬人就讀自資學士課程。至於自資「學券」資助,日後會與「SSSDP」並存。目前自資院校學士課程學費介乎六萬至十多萬元。

  能仁專上學院校長黃景波歡迎有關建議,認為有助減輕學生的學費負擔,以及有助院校收生。他認為,自資「學券」較目前的「SSSDP」公道,因SSSDP主要是資助醫護學科,但能仁主力開辦中文、英文等,另正籌備的社會工作學位課程,未受惠於SSSDP。他又稱,自資院校課程各有特色,學生日後可有更多選擇。他在會上亦向林鄭提議,開放自資院校招收內地生,以及爭取新校舍等。

  港專學院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亦歡迎有關構思。他建議,資助自資學士學位之外,亦應資助包括資歷架構第三及第四級的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即副學士、高級文憑及文憑課程等,資助金額可以二萬及三萬元為起步,以及擴展至持有副學位學歷的在職人士。

  憂未涵蓋副學位

  另外,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董事局主席陳坤耀亦歡迎推大專學券,認為可擴大學生選擇。他說,目前八大資助院校的學費4.21萬元,若學生有三萬元自資「學券」資助後,學費水平將與資助院校拉近。不過,陳坤耀擔心,「學券」資助未涵蓋自資院校的副學位,以及兩年的銜接學位課程,會影響學生報讀副學位課程意欲,認為政策意念好,但需要進一步研究。至於被HKU SPACE接管的明德學院將會受惠於新政策,目前明德已有逾千人報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