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吉利布局東盟市場

時間:2017-05-25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吉利汽車續布局全球市場

  繼2010年以18億美元收購瑞典富豪汽車後,吉利汽車(00175)控股股東──浙江吉利控股宣布,與馬來西亞DRB-HICOM集團(簡稱:DRB)簽署具有約束力的關鍵條款協議,吉利控股將收購DRB旗下寶騰汽車(PROTON Holding)49.9%股份及豪華跑車品牌蓮花汽車(Lotus Group)51%的股份,吉利控股亦將成為寶騰汽車的獨家外資戰略合作夥伴,但未有公布收購作價。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報道

  公告指出,吉利控股與DRB將在關鍵條款協議基礎上繼續展開談判,預計於今年7月中旬前簽署最終協議。在協議獲得政府有關監管部門批准後,雙方將開始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充分協調技術資源,統籌各方優勢,支持和推動寶騰及蓮花汽車的轉型。吉利控股和DRB致力於不斷提升寶騰的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努力將其打造成為馬來西亞市場佔有率第一的民族汽車品牌以及東南亞市場的領導品牌。

  擴大蓮花產量規模

  吉利控股常務副總裁、首席財務官李東輝表示,寶騰和蓮花的加盟將進一步完善吉利的全球化布局。吉利控股對寶騰汽車的未來充滿信心,將充分尊重其品牌歷史,以吉利的創新技術和體系化管理能力為依託,重塑寶騰往日輝煌,寶騰汽車公司也將成為吉利進軍東南亞市場的一個產業協同基地。同時,吉利將進一步釋放和提升蓮花的品牌魅力,增加新產品投放,擴大產量規模,推動蓮花的發展進入全新階段。

  外電報道,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亦有意競購寶騰股權,但最終不敵吉利。寶騰汽車在1983年成立,該品牌曾佔據馬國汽車市場一半的份額,但受到廉價進口汽車的激烈競爭,該品牌正處於困境中。寶騰曾在2013年定下在2017年前年產量50萬輛的目標,但去年僅生產了15萬輛。另外,蓮花汽車擅於生產小型跑車,在複合材料及輕量科技方面達領前水平,但有指近年經營陷入困境,2016財年便錄得達2760萬英鎊的虧損,銷量亦跌242輛至1584輛。

  利拓內地跑車市場

  新加坡JSC Automotive Consulting董事總經理Jochen Siebert表示,是次收購有助吉利快速打入東盟市場。另有分析指出,蓮花汽車具備先進的技術和一流設計水平,料吉利可借助其技術和人才,將來拓展跑車,實現中國人的跑車夢,且亦可利用吉利在內地的網絡促銷蓮花。

  另外,吉利汽車表示,該公司並非以上建議交易之訂約方,並無與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資。但吉利汽車表示,不排除尋求與寶騰或蓮花汽車潛在合作機會之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