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州賣六地進帳56億

時間:2017-04-2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廣州昨賣六地進帳56億元,其中兩宗宅地的房企自持比例均超50%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廣州昨日成功出讓六塊地,單日進帳56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是啟用「限地價、競配建、競自持、搖號」組合新規後的首場土拍。當日出讓的白雲區魚苗場地塊和黃埔區長嶺居地塊兩宗宅地被萬科相繼拿下,成交總價分別為23.88億元和12.22億元,自持比例均超過50%。黃埔開發區的四宗商地則因出讓條件苛刻,全部底價成交。

  繼上月拍出新地王後,廣州出台更嚴厲的土地出讓競價方式,本輪拍地正式啟用「四重保險絲」的新法,如果在限價和限競配建房均達到最高標準,開發商還需競拍自持商業用地,如自持商地也競滿則用「搖號」看運氣拿地。房企自持部分的商品住房作為租賃住房,須整體確權,不得銷售。

  未開拍報價已封頂

  本次拍賣吸引保利、萬科等逾20家房企參與報價,未正式開拍報價已經封頂,直接進入競配建環節。很快,兩宗地又進入競自持環節。

  經過近40分鐘的激烈競爭,最終,萬科以相繼拿下白雲區魚苗場地塊和黃埔長嶺居地塊,折合樓板價分別達每平方米2.98萬元和1.98萬元。兩宗居住用地共需配建2250平方米拆遷安置房,分別自持50%、55%商品住房面積。換言之,萬科兩宗宅地均有一半面積不能銷售。

  資料顯示,白雲區魚苗場宅地出讓面積2.71萬平米,容積率不超過3,掛牌起始價為17.06億元,最高限制地價為23.88億元。競配的拆遷安置房設置最高配建面積1350平米。廣州開發區長嶺居地塊面積4.16萬平米,容積率為1.0-1.5。按照出讓規則,當競買報價達到12.22億(出讓起始價的145%)時,轉為競配建拆遷安置房。競配的拆遷安置房設置最高配建面積900平方米。之後在轉為競爭自持商品房面積。

  四幅商地均底價成交

  另外,同日出讓黃埔開發區四宗商業地塊全部底價成交,競得人分別為保利城投、創維電子、君華集團及鑫業投資,總計20億元。

  廣州市國規委表示,白雲魚苗場地塊和長嶺居地塊採取競自持方式確定競得人,是對居住用地公開出讓方式的一次有效調整。接下來,還將繼續採取各種政策工具,堅決防止異常高地價擾亂市場。

  合富研究院認為,廣州首試「競自持+搖號」拍地,新規則有助平緩「麵粉價」對「麵包價」的影響,而拍地方式改變並不意味房企「拿地成本」降低,對房企資本實力、運營水平均提出更高要求。克爾瑞分析師肖文曉則指出,此次拍賣結果需房企自持50%,意味着將來在商品住宅市場的供應只剩下50%,這對本來處於嚴重供不應求的市場不一定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