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阿斯頓傳中止與樂視合作

時間:2017-04-25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樂視與阿斯頓.馬丁去年曾共同發布了Rapide S樂視互聯概念車型

  繼今年初融創(01918)主席孫宏斌否認投資樂視電動車後,市場傳出英國汽車廠商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已中止與樂視在電動車的合作關係,原因卻不在於技術層面。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雙方的合作只停留在意向層面,沒有具體落實,主因是樂視沒有投入資金。樂視公關回應稱,正在向汽車業務高層確認雙方合作的最新進展。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據新浪網報道,2016年2月份,雙方在德國法蘭克福就成立電動汽車合作合資公司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對於雙方的分工,阿斯頓.馬丁負責提供Rapid E的整車技術,樂視提供動力總成和車聯網技術,同時將借助自己在傳播、營銷方面的資源,幫助阿斯頓.馬丁加強車型銷售,量產版的Rapid E預計明年年底之前上市。時任樂視超級汽車聯合創始人、全球副董事長丁磊出席了簽約儀式,但他今年3月份離職。

  雙方去年合推概念車型

  報道指出,樂視與阿斯頓.馬丁有一項已公開的合作成果。2016年1月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阿斯頓.馬丁與樂視共同發布Rapide S樂視互聯概念車型,該車是在現款Rapide S的基礎上進行打造,搭載了樂視的LEUI車聯網系統。外觀方面與Rapide S一致。同年4月,該車也出現在北京車展。不過,在阿斯頓.馬丁官方網站上,目前在售的Rapide S車型沒有搭載樂視的車聯網系統,而是使用了「AMⅢI」。

  丁磊曾表示,樂視網在中國瀏覽人次約為3億,網站可以免費為Aston Martin做宣傳,還可以利用明星推銷汽車。丁磊之前在德國福士(Volkswagen)與通用汽車的中國合資公司出任高級職位。Aston Martin的首席執行長Andy Palmer表示,成立合資公司將有助更快地推出電動汽車產品。

  業內人士都知道,樂視控股董事長賈躍亭的夢想是「造車」,但外界對樂視汽車卻有不同意見。有意見認為,不論從資金、資源,還是實力,樂視都無法成為第二個特斯拉,更何況說要超過特斯拉,再投資下去只會拖死樂視,故應盡早退出及止蝕;另一意見認為,未來樂視汽車仍大有機會,只要有足夠財力、技術和人才,足可與特斯拉一較高低。

  汽車業務花費遠超預期

  分析指出,樂視迅速組建起豪華團隊,汽車業務花費卻超出預計,直接導致樂視陷入資金困境。「燒錢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燒到後面什麼都沒有。」樂視在汽車業務上的投資已經超過15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賈躍亭曾經表示,樂視汽車要真的誕生,還需再花至少500億元。

  從樂視各種資訊來看,樂視的造車之旅,仍處在前期準備階段,這意味着後期的投入將十分巨大,沒有人知道要「燒」多少錢才能達到量產,且未知的因素包括:技術太多,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要繼續「燒錢」。

  一位熟悉樂視汽車戰略的中層員工透露,樂視汽車戰略沒有問題,國外布局高端,國內布局低端生產線,能夠解決產能問題。現時只能寄望賈躍亭能找到更多資金支持下去,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是朋友圈的相助,因為賈躍亭身為中國企業俱樂部成員,該俱樂部成員每位都是企業界重量級人物,包括:馬雲、馬蔚華及劉永好等企業高管或大老闆,只要他們願意支持,估計可解決缺水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