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招商局港口核心溢利增25%

時間:2017-03-30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圖左起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主席李曉鵬、副主席胡建華及財務總監呂勝洲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受惠綠地項目和新收購項目帶動,招商局港口(00144)去年港口核心溢利增長24.56%至55.58億元。隨着全球經濟進一步回暖,貿易總量逐步上升,主席李曉鵬表示,料旗下港口保持穩定增長,目標是今年貨櫃量突破一億標箱,按年增長約5%。在海外港口布局方面,他冀將「前港─中區─後城」(PPC)模式複製至多哥洛美港和坦桑尼亞巴加莫約港。

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年內,集團收入減少3%至79.75億元,股東應佔溢利增長14.27%至54.94億元,每股盈利175.58仙,派末期息每股65仙。末期息截止過戶日為6月9日,派息日為7月18日。李曉鵬說,未來將繼續加大港口收購兼併建設,擴大自身港口的經營能力,料今年新項目和海外項目的快速增長仍是主要推動力。

  去年有息資本負債率升至25%

  去年,李曉鵬提出在母港建設、經營轉型、港口整合、業務創新、產融結合和海外戰略等方面做到「六大突破」,經過一年的發展,他總結說,現已達成「四大變化」,包括業務發展加快、資本貢獻加大、市場影響提升和國際影響擴大。

  李曉鵬說,在去年內地進出口貿易下跌的情況下,集團業務實現逆勢增長,其中集裝箱吞吐量增長14.5%,散雜貨吞吐量升30.2%。

  此外,通過增持上海港、減持收益較低的港口股份,以及降低低息現金存量,成功提升資本貢獻。

  他又指出,去年有息資本負債比率從2015年的11%提升至25%,目標未來有關比率維持在30%以內,總槓桿率會控制在50%水平。

  年內,順應內地港口整合趨勢,招商局港口入股大連港21%股權,為今後布局東北亞市場奠定基礎。

  李曉鵬表示,目前中國首十大港口中,集團控股或參股港口達八個,隨着內地沿海地區加快港口業務重組,會積極從中尋找併購機會。

  談及現時有班輪公司開始投資並參與港口運作,他承認,有見此趨勢,惟若沒有量的限制將加劇港口過剩情況。

  他認為,目前港口企業過分依賴港口裝卸工作,應調整業務結構,如跨界經營、配合「互聯網+」增加用戶黏性等。

  問到如何拓展海外業務,李曉鵬指出,目標港口應與集團區域網絡建設有協同作用、且在可預見的時間內為集團帶來良好的回報,並能與母企招商局集團的地產、園區、物流、金融等業務保持協同,實現「前港─中區─後城」(PPC)模式的落地。

  海外母港貨櫃量可擴至260萬箱

  他續指,會以「鞏固亞洲、完善非洲、突破美洲、拓展歐洲」戰略發展,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帶來的機遇,將集團PPC模式拓展至更多海外市場。

  李曉鵬透露,現已成功在吉布提和中白工業園區複製有關模式,同時正與多哥洛美港和坦桑尼亞巴加莫約港討論推進該模式事宜。

  招商局港口海外母港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去年貨櫃量按年增長29.1%至202萬箱,接近240萬箱的設計能力。董事總經理白景濤表示,該港仍有空間擴大至260萬箱水平,料可滿足未來兩年的需求,集團正在該區尋找擴張機會,包括參與東碼頭招標等。

  至於招商局港口附屬中集集團(02039)去年集裝箱銷售量大幅下跌48%,李曉鵬坦言,市場形勢不好,令中集集團收益下跌,惟集團年內仍錄得正回報。他認為,隨着全球貿易市場復甦,集裝箱銷售量將逐步回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