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醞釀股匯風暴

時間:2017-03-2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指,近月美股回落至個半月低點,短期見頂跡象十分明顯 路透社

  隨着替代與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被撤回,美國總統特朗普管治威信遭遇重大挫折,往後更難推行減稅與增加基建措施,重創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過去數月大幅炒高的美股與美元匯價,不單止隨時打回原形,甚至會「跌凸」,醞釀一場股匯大風暴。事實上,醒目投資者紛紛冚倉套現,導致美國股市與美元匯價分別回落至一個半月與四個月低點,呈現急轉直下的險情。

  市場對美經濟失信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之初予人言出必行、信誓旦旦的感覺,尤其是共和黨在參眾兩院佔有大多數席位,將會落實競選期間多項承諾,奈何現實是政治阻力重重,尤其低估共和黨內部反特朗普勢力,結果提出的替代與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因不夠票數通過而被迫撤回,是對特朗普政府一次重大打擊。

  值得注視的是,醫改由民主黨提出,特朗普原本視為較容易推動廢除,不但可打響頭炮,還可騰出財政空間,用作減稅與增加基建投資,以達至經濟增長加速至百分之四的目標。

  美股急插水險象環生

  如今替代與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被撤回,特朗普政府管治威望受到重創,令人憂心振興經濟計劃還可能凍過水,醒目投資者早已聞到燶味,紛紛減持美股與美元好倉。

  事實上,特朗普在去年十一月初勝出大選之後,資金一窩蜂湧入美股與美元,打賭特朗普新政可以推動經濟增長速度由目前約百分之二加快至百分之四,但市場情緒顯然過度樂觀,近月美股走勢不對勁,回落至個半月低點,短期見頂跡象十分明顯,連續八年的大牛市恐告玩完。

  美元轉勢向下響警號

  自去年十一月初開始,美股走勢一浪高一浪,迭創新高,一度累升逾百分之十一,但截至上周五已近乎腰斬,升幅收窄至約百分之六而已。由於投資者對特朗普新政振興美國經濟信心動搖,美股不但隨時會打回原形,甚至可能會「跌突」。目前美股回調速度正在加快,可說是險象環生。

  最令人不安的是,美元匯價跌勢甚為急勁,今年一月美匯指數仍見一○四的十四年新高,但昨晚已急跌至九十九點邊緣,從高位急跌約半成,發出轉勢向下的警號。

  即使美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預期至一九年底可能加息八至九次,但仍然無法穩定美元匯價,令人憂心市場開始對美國經濟失去信心,逐步拋售美元資產,勢必成為另一隻黑天鵝,且有可能波及美國債市,屆時環球金融市場面臨一場特大風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