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彩虹擴大出口紓價格壓力

時間:2017-03-24 03:15:4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吳涵宇報道:彩虹新能源(00438)昨公布全年業績,錄得純利1.0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5年虧損5.78億元(撇除已終止經營業務)大幅改善,每股基本盈利0.05元,不派息。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鄒昌福表示,產品價格下降是行業趨勢,將擴大出口規模,料今年出口佔比可達10%。

  期內,公司營業額同比增長21.74%至18.09億元,其中太陽能光伏業務收入佔比由38%提升至57%,新材料業務佔比維持在15%左右水平。毛利勁升5.56倍至2.1億元,毛利率由2%上升10個百分點至12%。

  公司財務總監谷強指出,去年融資成本和生產成本均明顯改善,光伏玻璃單位生產成本降幅達15%至16%以上,主要受惠於動能對外議價及消耗量的管控、材料價格控制、輔材管理以及人員用工方案的優化等。

  鄒昌福認為,太陽能行業總體發展勢頭向好,市場競爭激烈,在政府調低政策補貼的同時,生產廠商亦通過技術革新和管理創新降低成本,產品價格會隨着上游產業鏈價格的下降而繼續走低。他透露,目前公司70%的訂單來自中國十大組件供應商,同時在韓國、印度、馬來西亞均有發展出口業務,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出口規模,緩解國內價格下調壓力,料今年出口佔比將達10%以上。在下游光伏電站建設方面,鄒昌福指,由於不同地區的補貼政策存在差異,將選擇電價成本較低且消納能力較強的地區。

  另外,為進一步延伸光伏產業鏈,公司於本周三宣布,收購太陽能電池及組件研發製造商江蘇永能30%的股權,作價6800萬元人民幣,收購完成後,公司將持有江蘇永能51%股權,成為其控股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