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港不宜建海水化淡廠

時間:2017-03-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喂!樓下閂水喉呀!」是港人的集體回憶

  「喂!樓下閂水喉呀!」上世紀港人的集體回憶,香港最嚴峻時曾試過四日才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時,難怪港人為水資源絞盡腦汁。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亦是中國水周的第一天,《大公報》獨家專訪水資源專家、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陳驥,他明言現階段不宜投放資源建海水化淡廠,除了因為成本偏高,倘欠良好配套,更有機會造成生態災難(如將高鹽度水倒回海裏)。他補充,納稅人的錢應該用得其所。

  陳驥從事水資源研究三十年,就香港、東江、珠江水資源發表論文近30篇。他慨嘆:「香港水價從1995年2月16日開始沿用至今,無作任何調整,令香港缺乏資金發展水資源。」1963年6月,香港因嚴重天旱而制水,持續近一年,官民都深明缺水之苦,尋求增加水資源的途徑,例如藉增加購買東江水,紓緩缺水情況。到1982年6月,廣東省為本港提供2.2億立方米飲用水,香港終於實現全日供水。可惜的是,本地政府鮮有主動提出大型優化水資源的政策。

  須周詳考慮及研究

  多年來,香港分四級計算水費,最先的12立方米用水量免費,其後每31立方米用水收費4.16元,商業用水則是每一立方米收費4.58元。「不論貧富,市民用水不超過一定的數量就不用交水費,香港有大概18%的人用水都不超過12立方米。水資源太便宜,容易令人不珍惜用水,亦會令政府難回收成本,長遠沒辦法有效開展水資源的優化工作。」陳驥認為,重新調整收費,並非為增加政府庫房收入,而是投放更多資源推動水資源研究和優化工作,確保水資源供應安全。

  對於坊間有聲音指,東江水資源貴,要短時間內興建海水化淡廠,以做到水資源獨立。陳驥認為,這可能是部分人本土意識太強,卻欠周全考慮,「我支持興建海水化淡廠,但必須考慮周全才做。去年《財政預算案》指出,海水化淡廠於2020年啟用時,運作成本為每立方米水價12.6元,比東江水的成本高約三成。」他強調,海水化淡發展是必須的,但需通過仔細研究,把科研做透,降低生產成本,因為那些是納稅人的錢,應該用得其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