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藥註冊准入 難題亟待解決

時間:2017-03-22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歐洲各國議員代表考察蘭州新區和盛堂製藥公司 資料圖片

  近年來,甘肅醫藥企業在開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貿易業務時,也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蘭州和盛堂製藥負責人介紹,首先,准入註冊報批、中藥產品推廣比較困難,需要相關政府部門支持。同時,目前最大不便是蘭州新區還沒有第三方物流直接出口,企業要將貨物發運至上海,再由上海組織出口。希望政府能組織建立一條西北地區的直接出口物流鏈,幫助企業更快地完成出口貿易業。

  業界冀建西北直接出口物流鏈

  甘肅省衛計委主任劉維忠也坦言,甘肅雖然有向西輻射中醫藥的地緣及歷史文化優勢,但先行先試也是困難重重,特別是僅靠省一級的能力和辦法開拓國際服務是十分有限的,從中醫藥長遠的國際化發展和國家角度看,國務院需設立機構來專門進行頂層設計及布局管理,通過政府間談判,積極協調國外政府機構,一攬子解決中藥的註冊和准入等問題,逐步協調合作國認可《中國藥典》,讓中藥在國外都能取得合法身份。同時希望國家列專項資金以獎代補在國外註冊中藥成功的企業單位,鼓勵中藥輸出,推進中藥和醫療器械的出口。

  據介紹,甘肅每年投入近千萬元在推進絲路沿線的中醫藥服務,已在沿線建設8個岐黃學院、4個中醫中心。衛計委每年承擔外出服務的醫生工資等約400萬元、商務部已實施了年400萬元的支持項目,衛生部給予年100多萬元項目支持資金等。劉維忠表示,這一巨大的投入確實也來之不易,但在甘肅中醫藥服務絲路沿線的進程中,政府必須打頭陣,做開路先鋒,必須捨得墊付前期資金搭建增進溝通了解的平台。「一旦中醫藥服務見效益了,政府就要迅速交給企業去接手,進行市場化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