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月消費物價指數跌0.1%

時間:2017-03-21 18:02: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1日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本港通脹跌至超過七年低位。政府統計處公布,上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下跌0.1%,一月份則按年升1.3%。剔除政府一次過紓困措施,二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即基本通脹率)按年升0.7%,升幅較一月份顯著收窄1.4個百分點,主因是農曆新年在不同月份出現,導致旅遊費用下跌。而新鮮蔬菜價格跌幅擴大也是另一個因素。

  今年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以消除農曆新年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0.6%。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則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5%。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的價格跌幅較大,按年下跌7.5%;食品價格下跌3.7%;耐用物品價格下跌3.7%。至於交通價格上升3.1%;而住屋價格上升0.2%。

  政府發言人表示,若將今年首兩月合計以消除農曆新年在每年不同時候出現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5%,較去年12月的2.0%有所回落,主要是由於基本食品價格在去年初受惡劣天氣影響急升,令按年比較基數偏高。電費下調的有利影響也是部分原因。整體而言,通脹壓力今年初維持溫和,而按年比較的整體通脹率在二月份出現輕微的負值,是由於一次性的差餉寬免、節日及比較基數等一系列的短暫因素所影響。展望將來,輸入通脹低企和本地成本增幅溫和,通脹壓力在短期內仍會受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