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來港「大使義工」找到愛心

時間:2017-03-20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陳少梅(左)和黃佩珊(右)在新來港時亦遇到困難,後來成為義工探訪新來港人士,為他們提供協助/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新家園協會昨日頒獎予90位新來港人士和本地居民義工,表揚他們積極參與義工活動。有得獎新來港義工稱,初來港曾遇上無良業主,被斷水斷電,找工作亦遇困難,坦言「一開始好可怕」,但後來透過協會加入義工行列,才發現香港不乏「愛心爆棚」的人。

  新來港人士常被看作社會弱勢,需要接受幫助的一群,但亦有新來港人士成為義工,融入香港並貢獻社會。新家園協會昨日舉辦「新來港人士服務嘉年華暨大使義工嘉許禮」,90名獲獎義工都是參與了「新來港大使計劃」,計劃旨在招募背景和經歷相似的新來港人士和本地居民分別擔任關懷大使和關懷義工,他們接受培訓後,便會到各區探訪新來港人士家庭。協會副會長、監事會主席李思廉致辭時稱,本年度「新來港大使計劃」共進行家訪及訪談5800多次,關懷大使及關懷義工人數高逾600人。

  獲頒銅獎義工的陳少梅稱,2008年從內地來港,「咩都無,靠自己」,當時與兩個兒子居於劏房,卻遇上無良業主,業主不願為單位內漏水等問題維修,亦不讓她遷出單位,她無計可施之下,拒絕交租,卻被業主斷水斷電。她憶述,當時與兒子常在劏房內痛哭,非常抑鬱。她說,曾遇義工「洗樓」提供協助,但因為遇到無良業主後,她亦不敢輕信別人,稱「點會諗到有人幫你」。但後來在街站接觸到協會,更成為義工,探訪老人院、盲人學校等,發現原來不少港人亦很有愛心,「唔係好似之前咁恐怖」。

  獲頒銀獎大使的黃佩珊稱,初來港因缺乏社交網絡,感孤獨,情緒不穩,後獲義工探訪得以情緒紓緩,遂成為義工幫助別人,亦因此認識了不少朋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