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亞洲大學排名榜 港大跌落第五

時間:2017-03-17 03:15:4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公布2017年「亞洲大學排名榜」,本港有六所院校打入首50名,排名最高是香港大學,但較去年下跌一級至第五,繼續落後於新加坡院校及北京大學,亦被去年排第五的清華大學超越。至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蟬聯第一,連續兩年成為「亞洲一哥」。

  是次排名是根據研究、教學、知識轉移及國際化等13個表現指標,選出300所亞洲大學。與去年一樣,本港有六所院校躋身首50位,當中香港理工大學排名由22位躍升至第17位,令本港有五間院校打入亞洲20大,較去年增加一間。不過,本港院校中排得最前的港大,今年僅為第五,比去年跌一級。

  內地院校排名上升

  事實上,港大在首屆公布相關排名即2013年、14年及15年均屬亞洲排名第三,去年首次三甲不入並跌至第四,今年更跌至第五。浸會大學亦由第44位下跌至第49位。科技大學則穩守第六位,中文大學和城市大學分別由13位及16位,升到第11及12位。(見附表)

  香港院校也落後於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內地多間大學排名亦上升,例如復旦大學由去年19位升至今年的16位,上海交通大學由去年的第32名上升至第18名,同濟大學亦由第92名升至第61名。台灣院校則五年來首次跌出20大。

  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Phil Baty表示,雖然排名有下跌,香港已有五間大學晉身前20名,香港表現還是令人印象深刻,相對於其財富及人口,是排名榜中表現最好的地區之一。他稱指,大約有四分之一(23%)的適齡人口在香港六所知名大學中就讀。

  Phil Baty補充,中國內地院校成績令人矚目,雖然只有54所大學入選前300所亞洲大學排行榜,但幾所主要大學的排名都有所上升,內地大力推動科研、廣納名師,令大學的研究環境、論文引用量及產業收入均有所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