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創新節 展30學生作品

時間:2017-03-08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林華盛(後)示範其研發的自動變形輪椅\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城市大學舉行「2017探索創新節」,展示約30個學生研發、有助社會發展的創新科技項目。有學生因念及父親需要研發出「自動變形輪椅」,亦有學生母親曾收詐騙來電,而研發「防騙行動」反詐騙。

  展覽項目的概念源於服務社會,大部分都離不開研發者的日常生活,例如城大機電一體化工程三年級生林華盛,曾經目睹有輪椅使用者難以登上的士,想起父親曾因手術短暫使用輪椅的不便,於是構思了兩個星期,用了四個月時間研發出自動變形輪椅。林華盛指,自動變形輪椅開發成本約五千多元,系統成本一千餘元,在輪椅加裝升降設備,成為「摺得」的半電動輪椅,讓輪椅使用者在不需扶持下輕鬆登上的士。

  城大修讀犯罪學四年級的藍采妮表示,母親曾收過懷疑詐騙的電話,冒認其新加坡親戚。為免再有人受害,她與兩名同學設計了「防騙行動」長者手機應用程式,當使用者收到可疑來電時,程式會發出特別鈴聲,讓使用者提高警覺,並通過程式的「錄音」和「通知」功能,把通話資料即時傳送予子女。

  城大於三月七至九日舉行「2017探索創新節」,昨日舉行的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港鐵主席兼城大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馬時亨、城大校長郭位、學務副校長任廣禹、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以及評議會副主席丘煥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