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膽外闖 非洲掘金

時間:2017-02-20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張華榮說:「非洲是中國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的最後一站。」/受訪者供圖

  2017年1月底,張華榮和家人在埃塞俄比亞迎接農曆新年。每天收工,女工們成群結隊回家,她們臉上的笑容讓張華榮想起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東莞工廠女工─眼神裏都是對幸福生活的渴望。華堅改變了當地女工的生活、健康狀況。有女工在華堅學習到了製鞋技術,成長為公司中層員工,買房、結婚、生子,個人命運得到了改變。

  他說:「非洲是中國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的最後一站。」

  埃塞建華堅國際輕工業園

  張華榮與神秘的非洲大地「牽線紅娘」是汪洋和林毅夫。2011年8月,埃塞俄比亞總理的梅萊斯在深圳參加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式,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建議他到華堅考察。梅萊斯單獨跟張華榮談了一個小時,並邀請他到埃塞俄比亞考察。一個月後,張華榮第一次踏上神秘的非洲大地。

  埃塞具有3000年文明史,卻又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以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門格斯圖執政時期因內亂不斷、政策失當及天災頻繁,經濟幾近崩潰。埃塞的官員不止一次告訴張華榮,沒有想過在埃塞還能有製造業。

  張華榮看到的卻是硬幣的另一面:埃塞勞動力成本低廉,皮革資源豐富,享有全球進出口零關稅政策,而且當地政府對於出口創匯、安置就業的外資企業高度重視。更重要的是,非盟總部就在埃塞俄比亞,社會相對穩定。

  目前,華堅集團在非洲埃塞俄比亞擁有一個生產基地,解決當地就業四千人。同時,投資埃塞中國華堅國際輕工業園。該工業園總投資金額10億美元,建築面積150萬平方米,計劃每年出口創匯20億美元,提供3-5萬個就業崗位。計劃在2018年前完成50萬平方米的廠房建設,在2020年完成全部150萬平方米的建築,打造一個文明、和諧、高效、環保的現代化工業城鎮。

  相比歐美產業,張華榮認為,中國製造業向非洲轉移大有前途。「歐洲工業管理、文明管理的機制,以及工業設施和綜合配套,都不能與非洲現狀相適應。相反,中國的傳統製造、低端製造在埃塞大有可為。」張華榮說:「勞動密集型的中國企業在非洲特別受歡迎。管理良好的非洲本地企業的生產能力與中國和越南企業相差無幾。」他總結說:「製鞋廠向非洲轉移,也在倒逼中國的粗放型製造企業轉型升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