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行:增人幣雙向浮動彈性

時間:2017-02-18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指,中國對資本管制的收緊、升高利息,以及優於預期的經濟基本面,都將支撐人民幣匯率/中新社

  瑞穗在其最新報告中將人民幣兌美元年底匯率預測從7.3元調升至7.1元。該行認為中國優於預期的經濟基本面等因素,未來都將支持人民幣匯率。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發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重申,要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國際清算銀行(BIS)亦顯示,上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三連升,漲0.51%至123.44,創八個月新高。/大公報記者 趙慧中 倪巍晨

  瑞穗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在其最新報告中表示,中國監管層對資本管制的收緊、升高利息,以及優於預期的經濟基本面,將支撐人民幣匯率。他調高人民幣兌美元在2017年年中的預測至6.9元,年底預測調升至7.1元。

  實際有效匯率八個月新高

  因隔夜美元指數中現大幅下跌,人行昨日大幅調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73個基點至6.8456元,創逾三周來新高,並已連升四日,累計漲幅達442個基點,為去年八月來時間最長連漲。周五,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時30分則縮量收跌,較上一交易日日盤、夜盤分別跌124個基點和169個基點,至6.8709元。

  交易員稱,盤面購匯較多,加上區間低買高賣繼續主導市場,匯價大幅下跌;且市場流動性整體較差,匯價波動較大,成交量較小。離岸兌美元表現則相對平穩。截至22時30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分別報6.8689元和6.8484元。

  與此同時,國際清算銀行(BIS)昨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上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升0.51%至123.44,創八個月新高。當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指數則結束此前連續三個月的上漲局面,微降0.08%至118.46。分析表示,由於實際有效匯率是經過通脹調整的,名義匯率升幅小於實際匯率,表明當前中國的整體通脹水平低於可比較的國家的通脹水平。此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BIS權重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月由升轉微降,跌0.71%至95.56。

  人幣趨穩 購匯意願降

  此外,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上月銀行結售匯逆差錄1321億元(等值192億美元),環比、同比分別下降59%、65%;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1077億元,較前值下降64%,同比亦下降76%。針對上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出現收窄,外管局新聞發言人分析,這顯示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已明顯緩解。當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朝着均衡收斂的特徵更加明顯。雖然外部環境依然存在較多不確定性,較易引起國際金融市場短期波動,但不會改變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中長期發展趨勢,且近幾個月公布的多項就經濟數據的持續轉好,中國經濟基本面仍是根本性的支撐因素。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亦認為,中國宏觀經濟數據向好走勢短期亦有望延續等,都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他相信,儘管一月有季節性因素,但境內主體購匯意願卻「不升反降」,表明內資外流基本可控,且外資外流對中國資本流動的影響亦逐步減弱。有鑒於此,他預計短期結售匯逆差或繼續收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