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個股解碼/蒙牛產品升級助擴毛利

時間:2017-02-17 03:15:44來源:大公網

  文|葉國邦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去年內地出生人口按年增長131萬人,亦是2000年以來出生人口最高年份。當中二孩佔出生人口比重超過45%,顯示去年初開始實行的全面兩孩生育政策初見成效,料效應將在今年進一步展現,新一輪嬰兒潮可望帶動各類型下游乳製品的需求。

  內地乳製品龍頭蒙牛乳業(02319)正調整內部組織架構,目標提升產品毛利率以追上同業。新任行政總裁盧敏放上任百日內已將原核心業務板塊重新分成常溫、低溫、冰品、奶粉四個獨立運營的新事業部,當中為業務佔比不高的奶粉產品成立獨立板塊,反映管理層銳意提升此附加值較高的產品之業務投放。而在蒙牛乳業現行的產品架構當中,佔去年中期總收入87.2%的液態奶為主要收入來源,集團持續為產品作研發升級開發更高端產品,期望提升產品核心競爭力從而提升售價,消費者對此類具必需消費屬性的產品價格敏感度較低,故提價有助提升收入和毛利率。

  近期循港股通流入的南下資金有加快跡象,蒙牛乳業作為內地乳製品龍頭,品牌為內地投資者所熟悉,加上架構重組所帶來的營運效率提升將陸續展現,今年營運上具進一步改善空間,增添股份的投資價值。市場正期待於三月份的業績發報會上,行政總裁盧敏放發表更具體的2017年計劃部署,從而達至2020年銷售額實現千億元人民幣的長遠戰略目標。故建議於近日調整中吸納,目標價16.8元。(筆者為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