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考生少一成 明年DSE擬再加費

時間:2017-02-16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預告,二○一八年文憑試有機會再加考試費\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2017年中學文憑試下月展開,今年整體不足6.2萬人報考,較去年跌近一成。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昨預告,2018年文憑試有機會再加考試費,以彌補考生人數下跌的收入影響。今年文憑試考試費已上調3%,若明年文憑試加考試費,將會是連續三年加費。

  考評局昨舉行傳媒新春茶敘,公布2017年文憑試報考統計及安排。今年約有5.2萬名學校考生、自修生則有9000多人,整體考生較去年減少逾6400人。他們將競逐約1.5萬個資助大學一年級學額,由於考生人數減少料競爭將會放緩。學校考生中,近七成報考四科核心科目加兩個選修科目,另有16.8%人報考四科核心科目和三科選修科,只有0.1%考生挑戰八科。選修科方面,最多人報考生物、有13,755人,其次是經濟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另中史科有5924名學校考生應考,較去年減少約400人。

  助SEN考生引入新軟件

  至於特殊學習需要(SEN)考生,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總經理許婉清稱,今屆收到約2500名SEN考生申請特別考試安排,較去年增加15%,主要是聽障、學障、自閉症或專注力不足的考生都有增加。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表示,今年考評局首度引入「語音轉換文字軟件」,讓有嚴重書寫困難的考生以口語答題,透過軟件轉化為文字,減輕他們大量書寫的壓力,約有150名考生獲批於考通識科時採用,涉及約100個試場,將設有特別室、隔音板及耳罩等設備。有關軟件暫限於通識科使用,日後再考慮會否推展至其他科目,但不會在中文科引入軟件,因要考核學生的寫作能力。

  另外,唐創時將於今年八月約滿離任秘書長一職。問及未來動向時,他表示沒有特首參選人邀他加入團隊。至於會否出任八大大學校長或副校長,他強調目前要做好文憑試的工作,未考慮日後去向,又稱招聘新秘書長的過程順利。他又稱,考評局已完成「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的出卷工作,他認為BCA並非考試,對學生沒有直接影響,亦不會給予學生分數及等級,對學校了解學生學習進度、調整教學策略有一定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