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資會千萬訂機票酒店 帳委會極度不滿

時間:2017-02-1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審計報告早前揭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10年間會議開支急升三倍,由每年390萬元激增至1620萬元,包括邀請外國學者來港開會的商務飛機及高級酒店費用,又遺失26份利益申報表等。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提交報告書,對教資會資源運用、利益衝突管理及未編製統計數據等問題,表示極度關注和不滿,促請教資會盡快糾正。

  報告書提到,教資會為來港出席會議的非本地成員預訂酒店前,只向相同的五間高級酒店索取報價,但無書面證據顯示。同時,2014年教資會秘書處原可把採購機票整合,以達至較佳的規模經濟效益,卻分開12批採購,總共購買110張來回機票,費用約為710萬,帳委會對此極度關注和不滿,認為不可接受。

  對於教資會將原本可用作錄取更多本地全日制學士學額的資源,用作取錄非本地學生,帳委會認為不可接受。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表示,現時約有1.5萬資助大學一年級學額,多年未增加,但不少大學取錄的非本地生人數未達兩成上限,若取錄非本地生的剩餘學額及資源,應調撥取錄更多本地生,以更靈活運用資源。

  教資會回應,大致接受審計署及帳委會的建議,會詳細研究帳委會報告的建議並作出跟進,並已因應審計署的建議落實改善措施,包括就成員提交的利益登記表建立中央資料庫,以及設立按時查核機制,密切監察成員提交登記表的進度。此外,會繼續鼓勵各大學以適合本身的方式推行國際化,各大學會於2016至2019年間繼續獲得資助,持續進行相關工作,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非本地學生。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表示,歡迎帳委會有關教資會的報告,稱教資會的角色是要在對公眾及財務上恰當地問責的前提下,致力維護資助大學的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一直鼓勵資助大學、委員會和秘書處實踐自我省察的做法,感謝帳委會的建議。

  另外,民航處新空管系統去年底全面啟用以來引發爭議不斷,立法會帳委會上屆曾發表報告嚴厲批評民航處浪費公帑。帳委會主席石禮謙昨日表示,委員仍會繼續跟進新空管系統的情況,下月15日會到民航處總部考察新空管系統運作情況,如有需要會再次召開聆訊,但他指,民航處一直有回應帳委會提問及交代最新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