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傳奇或提價爭TVB 否認惡意收購

時間:2017-02-15 03:15:36來源:大公網

  電視廣播(00511)由提出回購到接獲第三方洽購,短短三個星期的發展,儼如一套TVB電視劇。為力抗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TLG)入股,電視廣播決定「加價」回購迎戰,刺激復牌後狂飆逾一成,創年半高。不過,傳奇影業總裁兼創辦人周藝強批評,電視廣播以發債籌資回購股份,對小股東並非理想方案。他強調,今次非為惡意收購,集團亦有充足資金。/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據《有線電視》引述周藝強指出,電視廣播將發債所得資金用以回購股份,而不是拓展業務,此舉對小股東來說並非理想方案,回購亦將降低公司現金流及儲備。

  「今次收購(電視廣播)並非坊間所說的Hostile takeover(敵意收購),而是Friendly takeover(善意收購)!」周藝強提到,傳奇集團有足夠資金及投資者參與今次交易。

  傳本周公布提購作價

  傳奇集團上周三(8日)提出有意收購電視廣播29.9%股份,雖然並未披露收購價,但接近交易的人士提出,隨着電視廣播上調回購價,傳奇影業亦可能會調整出價,惟暫未有最終方案,估計本周內或會公布收購作價。

  對於電視廣播的股權爭奪戰,市場充斥不少傳聞,早前亦有市場消息傳出,電視廣播的主要股東包括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殼王」陳國強、宏達電(HTC)創辦人王雪紅及方逸華均無意出售手持股份,加上傳奇影業未有提出收購價,黎瑞剛既無意售股,亦不會與對方洽談。

  電視廣播日前修訂股份回購細節,每股回購價由30.5元提升至35.075元,回購股份數目則由1.38億股下調至1.2億股,總作價維持42.09億元不變。

  根據相關的解釋,有關修訂是憂慮到原先提出的要約,有可能違反上市規則項下的公眾持股量規定,故決定減少回購股份的數目,以令交易完成後的公眾持股至少有25%。

  倘若新的回購建議獲通過,由黎瑞剛、陳國強及王雪紅持有的Young Lion合共持股,將由現時的26%增至35.81%,方逸華持股量則由3.9%升至5.38%,相關一致行動人士的持股將達41.19%。

  加價回購支撐股價

  不過,德銀發表報告指出,電視廣播的加價行動,市場或會視為支撐股價的手段。電視廣播昨日復牌裂口高開13%,觸及34.25元逾一年新高,最終收報33.15元,炒高9.2%,創2015年8月以來高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