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指點金山/黃金看漲情緒高企創兩年來最長紀錄

時間:2017-02-14 03:15:45來源:大公網

  文|何文健

  現貨黃金上周維持收漲,較前一周收市上升13.6美元或1.11%,上周金價波幅達24.6美元,在每盎司1219-1244美元區間波動。

  上周黃金市場先是受到歐洲政治風波所影響,當中法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因素,以及特朗普其驚人言論包括最新稅改意向,使現貨黃金兩度挑戰高位1244.5美元阻力關口。

  上周法國極右翼民族陣線主席以及法國總統候選人瑪琳娜.勒龐宣布「法國優先」政綱,市場紛紛擔心會否出現新一位女版特朗普,一度引發市場擔憂情緒。在本次競選活動中勒龐誓言對抗全球化及帶領法國退出歐元區。受特朗普在美國當選以及英國退歐公投推動,勒龐的反移民、反歐盟黨派也希望借助法國國內類似的不滿情緒。勒龐又承諾大幅限制移民、使法國退出歐元區,並對歐盟身份舉行公投。而目前法國大選不確定性因素日益緊張,現貨黃金受此推動最高一度上升至1244.5美元高位。

  除了法國大選不確定性加劇之外,德國總理默克爾面對的競選形勢愈加嚴峻,這無疑也加劇了市場的拋售壓力。據德國圖片報報道,INSA民調顯示德國中左翼陣營社民黨支持率領先於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受歐洲經濟政策不確定性因素飆升,一系列避險貨幣因而獲得推升。

  上周四(二月九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和航空公司高管交流時表示,美國政府將公布「一些重大稅務舉動」。隨後白宮表示將公布一份全面的稅改計劃,激勵企業將工作崗位留在美國國內,並扶助促進美國經濟成長。此次稅收計劃將是自1986年以來的首次綜合稅制改革。因特朗普的稅改聲明,美元立刻因而得到支撐,而黃金走勢則一度由漲轉跌。

  受到上周歐元的下挫以及特朗普言論引發的不安因素,本周黃金看漲情緒仍然高漲,並創下近兩年最長看漲紀錄,本周需留意美國一月CPI、零售銷售以及PPI等數據。(消費水平在美國GDP當中佔的比率較高,而零售數據能夠充分反映現美國的消費狀況。因此美國零售數據對市場有着較大影響,久而久之有了「恐怖數據」的稱號,而下周公布的美國零售數據將帶給投資者美國目前經濟狀況。)

  此外,美聯儲局官員也需密切關注,本周三至周四美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表半年度的貨幣政策證詞,這次證詞可能會為三月份FOMC會議提供清晰線索。

  技術面方面目前1252美元為重點阻力關口,而支撐位是1218美元。建議在1227美元維持逢低做多,短期目標為1246-1263美元,如破此位金價將有望走向1280美元阻力關口,提醒各投資者需嚴守止損,控制風險才是致勝之道。

  (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