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頻譜費計算與業界存差異

時間:2017-02-10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通訊局質疑香港電訊加價說法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香港電訊(06823)近期接連炮轟政府在頻譜資源上的安排,通訊事務管理局質疑香港電訊的加價說法,指額外頻譜使用費每月每戶最多加3港元。不過,香港電訊發言人澄清,通訊局計錯數,頻譜使用費佔公司營運成本超過10%。

  通訊局辦公室通訊事務總監利敏貞逐點反駁,按公開數字計算,額外頻譜使用費每月最多加3港元,不明白何以香港電訊預料,每月向客戶收取的行政費,或由目前18元大幅增至30元。她又指,2016年至2017年頻譜使用費佔香港電訊營運成本分別6.4%及4.6%,由於其佔用頻譜較多,故比例較業界平均3%至4%略高。

  香港電訊發言人表示,按照集團2016年營運成本約25.64億元計算,2017年頻譜使用費約佔13.4%,並非通訊局所計算的4.6%。

  另外,利敏貞提到,香港電訊批評港府不肯增加頻譜供應,等同挑戰通訊局。她解釋,目前可用作提供流動服務的552兆赫無線電頻譜,已全數指配予本港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她續說,頻譜供應表內尚有約35兆赫不成對頻譜,電訊商可隨時向通訊辦提出。

  香港電訊昨日引述英國電訊規管機構Ofcom發表的文章,指決策者及規管者須立即採取行動,推出頻譜以促使發展真正的5G技術。

  利敏貞直言,對於本港發展5G技術,「沒有人緊張得過通訊局」,重申當局一直為發展5G作大量準備,等待成熟時才會對外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