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新政如其人充滿不確定性

時間:2017-01-22 03:15: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趙建強報道: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政綱,展開其美國第45任總統生涯,並且提出十年新增2500萬個就業職位,以及使美國經濟重回4%增速的長遠目標。

  特朗普又計劃退出奧巴馬一手組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甚至退出與加拿大及墨西哥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特朗普種種行徑,可為美國經濟帶來大量不確定性因素。

  特朗普認為,這些貿易協定使美國政府赤字高企,製造業基礎亦遭破壞,要求在美國本土推動基建,創造就業,重振美國經濟。

  分析認為,特朗普的擴張性財經政策,將會進一步推升美國通帳壓力,使美國加息步伐加快,進一步推動美元升值,反過來使美國貿易逆差問題更趨嚴重。

  至於退出各項協定,將一改過往的貿易自由化目標,而新任美國政府或更傾向於「貿易執法」,也將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增加。包括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均警告,美國重提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會威脅全球的經濟增長。

  特朗普雖然提出減稅及精簡審批程序,及加強基建等願景,但其貿易保護主義也使企業左右兩難,是否回美國設廠將是未來企業的首要考慮之一,為未來美國經濟帶來大量不確定性因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