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埃利安:勿抗拒中國崛起

時間:2017-01-19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埃利安表示,美國聯儲局致力推動經濟增長,但使用不合適工具應對手頭任務,修補不到結構性病痛

  在特朗普即將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之前,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撰文,大讚奧巴馬的經濟政策,成功扭轉八年前美國經濟困境,創造大量工作職位,美股頻創高位,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埃利安同時提到從奧巴馬時代,汲取了五個教訓,當中包括美國不應對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國創立亞洲基建投資銀行採取抗拒立場。/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埃利安撰文表示,回想八年前奧巴馬宣誓就職第45屆美國總統之時,當時增長和貿易低迷,數以百萬美國人失去工作,股票市場持續下滑,美國處於經濟和金融不穩定狀況。如今奧巴馬快將卸下總統職位,美國的經濟表現、失業率水平優於其他發達國家,美國依然是創新和企業家之地。奧巴馬任內,所有美國股票指數升近紀錄高位,為投資者帶來極佳回報。

  聯儲用不適合工具

  埃利安同時提到,奧巴馬時代讓人學曉五件事。其一:美國經濟不再局限周期空間運行。他表示,隨着全球金融危機威脅減退,有人認為金融危機雖然是一個嚴重危機,但屬於經濟周期下調,政策施行亦受到傳統V形復甦概念影響。而在過程之中,政策制定者不重視結構性逆境對增長和回報的阻礙。

  其二:一個可靠的中期經濟願景是維持經濟牽引性之關鍵。他表示,具備聯接性及廣泛溝通的中期經濟願景,卻被過分着重周期政策回應而忽略。然而,一旦克服經濟危機最壞時候,經濟缺乏強而有力的多年框架,作為政策基本和商業計劃催化劑。個別政策舉措提交國會,包括就業和投資方案等,但受到政治兩極化變幻莫測影響。

  其三:依賴及沉迷貨幣政策最終不可持續。他表示,美國聯儲局致力推動經濟增長,但使用不合適工具應對手頭任務,修補不到結構性病痛,並且對增強長期繁榮造成阻礙。經濟由一個有缺陷增長模式取代另一個,並由一個基於私人領域債務、槓桿和財務工程的模式,轉向依賴央行融資和人為壓低利率。聯儲局被迫扮演政策唯一角色時間愈長,引發更多有關附帶損害和不平衡政策之憂慮。

  G20建構乏連續性

  其四:建構是確保全球政策合作效應的關鍵。埃利安表示,2009年4月在倫敦舉行的G20峰會後,內部問題與全球間政策協調不力顯露。該次峰會本意是建立跨境政策合作,共同分擔環球經濟面對風險的責任,但協調不足沖淡了推動世界增長的動力。失敗原因反映了G20建構缺乏足夠連續性。

  其五:面向新的全球現實而不是戀棧舊戰場。他認為,政府對全球經濟調整認識緩慢,包括中國崛起,對中國創立「亞洲基建投資銀行」採取抗拒立場,而美國在1990年代對亞洲貨幣基金的建議亦採取類似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