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引領貿易全球化

時間:2017-01-16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認為,隨着中國經濟與地位不斷提升,將會體現於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中國以至新興經濟體爭取更大聲音與話語權 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本周二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反映中國重視貿易全球化,尤是近年反全球化、單邊主義浪潮興起之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及最大發展中國家,在推動自由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將會扮演更積極主導角色,引領與推動全球化。

  習主席出訪瑞士意義重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展開對瑞士國事訪問,周二將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會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奧委會,預期將向全球釋出互利共贏、促進貿易及投資便利化等積極信號,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心針。

  事實上,習主席國事訪問瑞士作為新年首訪,具有重大意義,藉此深化中瑞夥伴關係、推動中歐經貿合作、力抗反全球化浪潮及提振世界經濟信心。

  反對貿保主義與單邊主義

  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多個歐美國家領導人因國內事務而無暇出席,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而美國新舊總統交接也會缺席,但習主席仍親自出席達沃斯年會,顯示中國非常重視自由貿易全球化,力抗貿易保護主義,而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更是給予聯合國多邊主義的支持,反對單邊主義。

  值得注視的是,西方媒體對習近平親自出席達沃斯年會高度注視,例如華爾街日報形容為「展示中國負責任的國際大國風範」,而紐約時報文章直指「體現了中國在經濟與戰略領域上衝擊美國全球領導地位,意味着全球歷史性變革開始。」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呈現穩中有進、結構轉型漸見成效的良好勢頭,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而深化市場改革將會產生新動能,加上九億勞動人口與接近五成國民儲蓄率,內在增長潛力巨大,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進口與消費國。

  儘管世界經濟長期低迷不起,但近年中國經濟維持中高速增長,保持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地位,而且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吸引外資國與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不過,市場卻一再炒作中國經濟崩潰論,根本是無稽之談,完全站不住腳,做空中國的炒家只會白費心機。

  中國在國際舞台角色更重

  隨着中國經濟與地位不斷提升,將會體現於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中國以至新興經濟體爭取更大聲音與話語權,尤其是英國脫歐與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經濟全球化過程中面臨重大考驗,對於依賴外貿出口的新興經濟體處境更為不利。

  世界經濟發展正處於十字路口,在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紛紛抬頭,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及最大發展中國家,此時正是彰顯大國的責任,更積極主導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與推動貿易全球化進程,中國在國際舞台扮演角色將愈來愈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