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探月標誌 巨龍騰飛

時間:2017-01-12 03:15:46來源:大公網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千百年來,天空中那一輪寒月,一直是詩人們吟誦與共酌的對象。「小時不識月,空作白玉盤」,而今,隨着中國探月工程的開展,對於月球,我們將有更多的認識,這一次不再空問青天,科學將為我們展現一個真實的月亮。而登上這個曾經的「空中樓閣」,也不再是遙遠的夢想。

  中國探月工程,又稱「嫦娥工程」,自2004年開始開展。探月工程的標誌(圖),以中國書法的筆觸,抽象地勾勒出一輪圓月,一雙腳踏在其上,象徵着登上的終極夢想,圓弧的筆觸自然形成龍頭,象徵中國航空如巨龍騰空而起,而落筆的飛白由一群和平鴿構成,表達了中國和平利用空間的美好願景。

  中國的探月工程分為「無人月球探測」、「載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以「繞」、「落」、「回」三部分組成,第一期繞月工程,即嫦娥一號和嫦娥二號,對月球表面、地貌、地形、地質構造與物理場進行了探測。第二階段以研製和發射航天器為目標,以軟着陸的方式降落在月球進行岩石與礦物成分、熱流和周圍環境的探測,進行高分辨率攝影和月岩的現場探測和採樣分析。第三階段將主要着眼於月球巡視勘察與採樣返回,為下一步載人登月探測和建立月球前哨戰的選址提供數據資料。

  玉兔號成功回家,標誌着中國探月已經告別「單程票」時代,為更加複雜的返回任務奠定了技術基礎。不遠的未來,嫦娥四號將舉世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陸,而嫦娥五號將實現無人自動取樣與返回。

  (編者按:《大公報》主辦「我的太空夢——全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現正徵稿,2月10日截稿。比賽章程和參賽表格詳見Facebook:「大公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