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企對企業管治重視度上升

時間:2017-01-12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中小企上市公司佔比增加,或令上市公司整體披露水平的改善趨勢出現滯後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6年香港企業管治調查報告》結果,反映有約41%公司完全遵守港交所的企業管治守則,上升4%;於年報中概要描述主要風險的公司,由對上一年的19%升至45%。致同副管理合夥人夏其才指,多項結果顯示香港上市公司對企業管治的重視有持續上升趨勢,但香港上市公司對企業管治披露的理解仍不足,相關表現較其他發達地區市場落後10%至15%。/大公報記者 陳詠賢

  致同根據475間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公司的2015年年度報告,結果顯示約41%公司完全遵守港交所的企業管治守則,增加4個百分點;對主要風險作概要描述的公司,由對上一年的19%升至45%,而能源公司的佔比最高,最低為服務業。調查結果反映上市公司對管治守則、內部監控及風險管理的披露水平有所改善。

  八成企業披露ESG事項

  另外,港交所就「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指引作新修訂,上市公司在2016年1月1日起,須每年披露其ESG相關資料;雖致同是次以公司的2015年年報作調查,相關修訂尚未生效,但結果反映,已有約80%公司在年報或另行刊發公司的ESG相關事宜,較對上一年僅49%有顯著上升。新修訂的成效將於上市公司的2016年年報上反映,但夏其才預計,表現不會大幅改善,因公司披露資料是因應監管收緊,披露資料為符合監管要求;但他亦指,多間大藍籌早已做好相關披露,是次調查亦發現中資銀行及券商的表現良好,披露資料多於監管要求。

  對於近年多間內地民企被沽空機構狙擊至停牌,夏其才表示,認同民企的資料披露情況值得關注,但外界難以界定民企的定義,亦不能單單認為民企或中資的企業管治有不足,企業管治情況主要視乎公司本身的質素。而近年愈來愈多中小企在港上市,他認為,中小企佔比增加,或令上市公司整體披露水平的改善趨勢出現滯後,因中小企未了解企業文化的重要,而要完善做好披露工作亦會增加成本。

  公司網絡安全工作倒退

  是次調查亦指出,有67%公司主席與行政總裁職位分離,由不同人選擔任。夏其才指,相比其他發達地區市場,香港如此水平未屬理想,因根據香港現時監管要求,公司只需提供解釋理由,便可繼續由同一人擔任主席與行政總裁;另外,不少公司的獨立董事的獨立性亦不高,顯示公司的企業管治文化仍未成熟。

  致同諮詢服務經理劉玒表示,公司的網絡安全工作愈見重要,但是次調查中僅8%公司有於年報中提及網絡或資訊安全,較去年的10%有倒退。她認為企業應更透明地披露其網絡安全管理,及將相關內容納入董事會監管及風險管理體系,從而提升投資者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