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帷幄之妙/港股短線波動伺機買高息股

時間:2017-01-09 03:15:47來源:大公網

  文|郭奉孝

  美元是美國稱霸世界其中一大主因。但特朗普提倡的財政政策主導,與過去貨幣政策主導的奧巴馬時代交接,能否如市場預期般順利則仍有待時間檢驗。特朗普如意算盤一旦打不響,將令市場看穿美國底子極弱。特朗普政策最為今年投資市場關注。

  去年11月8日,在特朗普於美國總統選舉中勝出之時,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為1.88厘。此後,特朗普的舊經濟策略得到市場憧憬,11月尾至12月初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進一步升至2.35厘;12月中更升至2.5厘。上周美聯儲公布12月議息會議紀要,市場對此沒有感到意外,反而開始有獲利盤出現,資金並由股市流回債市,十年期國債息率回落至約2.35厘。美國12月非農新增就業15.6萬人,遜於市場預期17.5萬人。12月失業率4.7%,符合預期。十年期國債息率短線回升至約2.4厘,惟仍未能升回上2.5厘或以上水平。

  筆者在幾周前曾提及,今年最值得令市場留意的就是美國能否真的大力加息令到十年期國債息率升穿由1980年初開始的下降軌。暫時似乎市場一日不願對加息投下信任的一票,那就代表市場對特朗普大力加息的說法有保留,若加上市場留意到美國自己本身的負債水平已升至19.9萬億美元,未來要支持特朗普實施財政政策的錢從何而來呢?

  今年全球波動港股震盪

  另一方面,由於上周美元轉弱,令到早幾個月轉弱的人民幣得到喘息機會。筆者認為,特朗普上場為市場帶來的不明朗因素,便是不知道他對加息的實際想法如何。這將令全球匯市因美元指數波動而大幅波動。匯市為金融市場中影響最深最廣的因素。基於港元與美元掛鈎,但港股中不少H股以人民幣計價,港股2017年相信是震盪的一年。

  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上周連續兩日暴漲。上周五港交所收市後,針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問題公布相關的專題報告。報告中指出,在「811匯改」後,人民幣套利機制出現反轉,導致整個離岸人民幣總體規模下降;在此大背景之下,現有短期流動性的供應機制與市場對短期流動的需求的「錯配」,造成離岸人民幣短端利率的大幅波動。人民幣轉勢及美元不知能否強勢,港股身處這樣的大環境中,短線氣氛受累在所難免。

  若美國加息能力不及預期,港股中的公用股及高息股最能受惠,因過去兩個月已累積不少跌幅。本周五(13日)將有香港電訊(06823)公布2016年全年業績,此股由去年7月股價見頂後至今已跌約半年,若全年業績公布結果不太差,配合美國加息預期不高,本周有機會成就一個買入時機。其他股份如領展(00823)、中電(00002)都可以伺機買入。以上股份另一的好處是以港元計價,匯率風險有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