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強換匯管理防範金融風險

時間:2017-01-04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回顧二○一六年中國外匯與金融最大收穫在於制度建設和市場建設穩步推進

  文|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譚雅玲

  年初市場首個焦點就是中國外管局對於外匯使用的重新規範,其實這並非新規,而是對舊有規定的進一步規範。尤其是當前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市場情緒化波動及行為方式偏激不利於個人投資利益的收穫,更加不利於中國金融穩定,對市場未來發展帶來較大風險。因此,如何理解藏匯於民及如何使用外匯,是中國面臨的很重要的課題,也是人民幣最終開放的關鍵所在。

  回顧2016年中國外匯與金融最大收穫在於制度建設和市場建設穩步推進,內外有別的發展路徑凸現了人民幣的規劃與訴求。畢竟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面對美元霸權實力的加強,人民幣面臨的挑戰極其嚴峻,進而形成貶值壓力的增加。

  不光是人民幣,全世界幾乎所有貨幣都難逃美元升值的影響,而人民幣的貶值幅度與可控程度是最好的。但中國金融,尤其是外匯層面的欠缺是十分突出的。一方面是對匯率基本方向的選擇出現迷茫。對美元貶值之際,人民幣換匯是不合算的,但恐慌導致全民換匯高漲難消,行為方式的不當進而推動人民幣貶值的加劇。另一方面是「犯上作亂」的輿論背後潛藏「殺機」。包括外界渲染的人民幣破七,人為因素的作亂與助推人民幣貶值,說明外部環境的複雜,也驗證中國市場的不淡定。

  美元貶值風險升溫

  其實匯率本身涉及對外應用主要體現在貿易領域,而中國外貿數據的不佳足以說明人民幣升值的惡果,目前人民幣貶值是外貿發展機遇。遺憾的是經歷這麼多年的發展,人民幣升值的扭曲性凸現,「追高拋低」的投機理念反映出金融技術與概念的混亂程度,加之貨幣貶值的環境更向於金融投資、技術投機的策略,進而使得市場恐慌心理偏離匯率原本的方向、基本定力與概念常識。

  展望2017年人民幣趨勢,首先要看美元如何拿捏。2016年是美元升值的第四年,市場輿論認為是美元強勢周期的來臨。筆者則認為,不是美元強勢周期的來臨,而是美元升值的迫不得已,預計美元未來貶值將十分急切。

  理由一:美元強勢不利於美國經濟。按照一般貨幣經濟學原理,貨幣升值不利於經濟競爭力,美國對這一原理更是了然於胸,因此未來很可能會加大美元的貶值幅度。

  理由二:美元貶值有利於海外擴張戰略。特朗普回歸本土的理念初衷並非是放棄全球化,反之將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方式面對全球化。美國是全球化的最大利益收穫者,在技術、產業、研發極速升級換代的今天,美國回歸本土的概念側重於資金、資產的結構,在刺激全球化的同時進一步強化美國收益率的擴大與擴展。

  理由三:美元貶值與美元利率上升是最好的貨幣政策組合。回顧美國經濟2016年態勢,因為外部環境變數加大,恐慌負效應明顯,共同作用之下美元匯率上升與美國股市高漲開始同步。最終年底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無論是對美國經濟、股市及房地產過熱的調控作用都行之有效。畢竟美國的特性是以海外模式為主,美元升值意味資產上跳價格有效。人民幣貶值意味着購買美國資產時成本增加,這是潛移默化的升值效應,也是美國容忍美元升值的基礎。

  2016年6月23日IMF發布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凸現風險壓力,其中美元高估風險值得關注。

  打消人幣恐慌預期

  報告強調,從美國內在因素看,太多美國人放棄找工作,或者生活在貧困之中,美元高估風險加大;從外在環境看,根據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的實際有效匯率,美元或被高估10-20%。過去十二個月的美元升值或許是受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大宗商品價格變化的影響,大宗商品價格通常會直接影響美元兌其他貨幣的估值。

  筆者認為,目前美國面臨更大的資產風險,在於特朗普執政之後的金融泡沫破裂,必然會刺激美元貶值。原因其一在於華爾街的策略。看似資本價格的高漲是華爾街在迎合特朗普,但實際上特朗普放鬆金融監管政策,意味着美國金融風險將會被放大,真正懂金融的華爾街是擁護還是反對特朗普一目了然。

  其二是美國經濟穩健的需求。畢竟美國經濟的現代化與眾不同,美元貶值對美國經濟利益最大化很重要,這是美國經濟成熟的關鍵。外界所解讀的強美元,並未對美元特色經濟的有效觀察,更多是基於表面化、短期化、本國化的角度,因此看不透美元未來的走向。

  其三是誇大美聯儲加息的影響。美聯儲加息並非是簡單、短期利率取向的政策,反之是金融戰略與貨幣政策的霸權組合,美元利率霸權的回歸是重點。外界對美聯儲的特性論證不足,等同於一般央行、一般貨幣的認知實屬概念混亂。因此,筆者預計對美元反轉貶值的始料未及,將是全球金融外匯市場未來最大的風險。

  總之,中國加強換匯管理並非是新的改革,尤其是面對當前市場「魚目混雜」的輿論預期,中國監管當局的提示與警示很有必要,這是對投資者的保護,也是對投機者的告誡,更是中國金融市場有序合理開放的保障,值得我們嚴肅對待與有效執行。

  當前打消人民幣恐慌預期非常重要,畢竟貨幣貶值過程是實體和實業最好的發展時機,而不是投資或者投機的時間。中國經濟的經驗顯示實業是前途與出路,中國金融的教訓表明投資投機有風險有損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