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智能環保儲能發展中國家「救命」神器

時間:2016-12-20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Ampd Energy Limited行政總裁黃文順(右),介紹儲電系統組件的營運原理/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不少數據中心及重要的耗電設施,都設有儲能系統,避免因突然停電而影響工作。初創公司Ampd Energy去年進駐香港科技園,近日研發出新一代智能環保儲能系統,預計來年引入印尼的醫院、金管局及機場等,以紓緩因停電帶來的風險,包括避免進行手術時停電,危及性命。

  發展中國家常因能源生產或基礎設施不足而停電,過去一般使用柴油發電機或鉛酸不間斷電池系統作後備電源,但容易對環境構成污染,而且供電不夠穩定。Ampd Energy Limited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黃文順稱,其公司至今已獲得370萬美元的種子投資,近日開發了名為Ampd Silos的新一代儲能系統,可利用太陽能及風能輔助儲電,提供潔淨後備能源。

  電池壽命可達十年

  Ampd Energy業務拓展副總裁陳培樂稱,舊式電池可能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檢查一次,而且兩至三年便不能使用,但Ampd Silos不但可利用軟件和互聯網技術,遙距監控電池情況,電池壽命更可達十年。他直言,就算十年過後,也許只是電存量減少,未必影響正常運作,非常耐用。

  陳培樂說,印尼和印度是常常停電的國家,根據一份由PWC發表的2016報告顯示,預計印尼製造業從停電中損失約4.15億美元。故此,Ampd Energy特別聚焦發展中國家,預計於來年三月把Ampd Silos引入印尼的醫院、金管局及機場等,可望紓緩當地因停電帶來的負面影響,包括生命攸關的手術室服務。PT Praptadaya Sumber Perkasa是Ampd Energy的印尼獨家經銷商,其董事長姚道鏗亦稱,Ampd Silos有助當地消除電源中斷的問題而提高生產力。

  至於本地市場方面,Ampd Energy透過香港科技園,認識了盈電環保能源有限公司,並成為香港的合作夥伴。盈電環保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綺嫦稱,會於本星期將Ampd Silos應用到其數據儲存系統中,未來更有機會成為地盤辦公室的後備電源。她認為Ampd Silos除了體積少,亦可取代傳統的柴油發電機和鉛酸不間斷電池系統,降低電池系統的維護成本,減少鉛酸電池對環境的污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