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證監:兩地合作遏跨境違規

時間:2016-12-06 03:15:37來源:大公網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右)與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左)共同為深港通的開通敲鐘。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網12月6日訊(記者毛麗娟)千呼萬喚始出來,醞釀多時的深港通昨日上午在深交所、港交所同時啟動。隨着兩個交易所敲鐘聲與敲鑼聲的響起,深港通的「開車」標誌着滬、港、深三地交易所的互聯互通又進一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兩地金融監管機構將加大跨市場執法的協作力度,嚴厲打擊跨境市場操縱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兩地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剛剛在周末警示險資野蠻收購的劉士余在發表講話時稱,在國際金融處於不確定、不穩定的狀態中,深港通的開通,必將為國際、國內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有利內地上市公司吸引國際投資者,港股公司吸引內地投資者。他又將滬港通、深港通形容成兩條川流不息的河流,彙集內地、香港全球市場資本、技術、信息、智慧、文化,從而惠及內地、香港、全球的經濟發展。

  擴大開放提升競爭力

  劉士余提及,中國資本市場發展26年來的經驗證明,只有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才能保持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才能真正提高中國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去年六月股災以來,打擊資本市場內幕一直是中國證監會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港通的開通儀式上,劉士余再次強調了這一點,他稱,深港通開通後,兩地金融監管機構將進一步密切協作,加強兩地市場監管,嚴厲打擊跨境市場操縱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被問到跨境執法等問題,在港交所出席開通儀式的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指出,本港市場中「老千股」屬小部分,強調香港市場健康穩定,而證監會將會加強執法,並與其他市場合作做好把關工作,打擊「啤殼」及創業板之問題公司。他補充稱,深港通增加投資基礎有利兩地金融市場,可增加投資者數量。

  「現在有了滬港通、深港通,將來有一天,我們最終會走向全球通。」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深信。從10月下旬起,深交所、港交所、中國結算聯合開展了全球路演,在北美、歐洲等主要金融中心城市舉辦路演活動數十場。王建軍直言,「國際投資者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看好深港通機制帶來的投資機遇。不少投資者對我們講,看中國創新、看中國新經濟,要多看深交所。」

  嚴防內幕交易及操縱

  深港通固然帶來投資機遇,但在不同的交易規則、監管制度下,也帶來一定投資風險。王建軍指出,目前深交所已與港交所建立非常緊密的監管合作機制,且滬深港三地交易所也建立了市場監察的聯席會議機制,加強三地信息交通交流,防範利用一地的信息操縱另外兩個市場。此外,有關部門還會嚴密監控異常交易行為,重點防控利用深港通進行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

  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也指出,深港通開通後,將密切與各方合作,全力保障市場交易平穩運行,充分發揮一線監管職能,共同打擊市場操縱、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保護好境內外投資者合法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