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債市大冧 股市危矣\大衛

時間:2016-12-03 03:15:33來源:大公網

過去一個月,美股與美債走勢背道而馳,主要債市資金轉投美股\路透社

  特朗普勝出大選後,美國通脹與加息預期迅速升溫,全球債券市場出現大冧市,已延續近一個月跌浪至今未見平息跡象。踏入十二月,債券價格跌勢似乎更加猛烈、債券孳息上升更加急勁,美國長債孳息見十八個月新高,其中十年期國債孳息從今年低位累積升幅已超逾一厘,企業與個人融資成本顯著上升,近日迭創新高的美股升勢恐怕無以為繼,特朗普牛市面臨告終厄運,環球股市也將有難。

  匯強息高美企陷困局

  自特朗普勝選以來,美國股市表現一枝獨秀,標普五百指數累積升幅約百分之三,再創出歷史新高,只是緣於資金押注特朗普減稅與增加基建投資等擴張性財政政策,推動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加快一倍至百分之四,但這樣同時觸發通脹與利率上升的預期升溫,帶來美元強勢與債市大冧的副作用,尤其是後者造成的衝擊可大可小。

  負債息縮水萬億美元

  反映全球債市價格走勢指數在上月急跌百分之四,為二十六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市值蒸發了一萬七千億美元,殺傷力驚人,看來債市跌勢可能會延續至本月,最壞情況恐還未到來。

  踏入十二月首個交易日,全球債市價格跌勢更加猛烈、債券孳息升勢更加急勁。以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見二厘四九的十八個月高位,對比今年低位,累積升幅超逾一厘,推高企業融資成本,再加上強美元影響企業海外業務收益,美國企業可說面對雙重打擊,美股升勢恐無以為繼,特朗普牛市面臨告終厄運,環球股市也將有難。

  新興市場股匯受累

  過去一個月,美股與美債走勢背道而馳,主要債市資金轉投美股,但前日卻出現標普五百指數、納斯達克指數與美債同步下跌現象,意味債券孳息不斷上升下,企業難以承受高漲的融資成本,最終反映在股價身上,美股見頂回落是無可避免的。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債息正常化,全球負息主權債規模大收縮,上月底大減逾一萬億美元至九億三千億美元,當中六萬一千億美元來自日本主權債。

  主權債息由負轉正令歐洲與日本經濟雪上加霜,融資成本增加,爆發主權債務危機風險進一步上升。

  總而言之,市場對特朗普新政過分憧憬,意大利憲法改革結果未明之外,美元強勢與利率向上已產生外溢負面效應,衝擊新興市場股匯市場。

  更重要的是,全球債市流血不止,債券孳息抽高,對復甦基礎脆弱的美國以至世界經濟相當不利。當前環球金融市場暗流洶湧,當心引爆潛在的金融炸彈,驚現另一隻黑天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