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HKSI)今舉辦論壇

時間:2016-11-18 21:30:5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8日訊 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HKSI)今日舉行了有關商業道德的論壇,名為「道德行動:通過金融創新賦權予企業」(Ethics in Action: Empowering Businesses through Financial Innovations)。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為論壇致辭時指出,我們在享用金融科技所帶來之新金融產品、新服務、社會效益等好處的同時,亦要在金融科技所產生的倫理或監管問題上找到平衡點。

  及至下午「金融科技實施中,道德、社會與企業考量」的專題討論環節,進一步探討了金融科技的方方面面。主持人周文耀(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名譽院士)表示,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金融行業亦面對其他不少壓力,包括嚴格的合規要求、銀行被罰款、增加透明度和需提供更好服務所造成的高成本,更不幸的是,還要在低息環境下運作。他續指,大數據分析、雲端計算等科技應用的出現,令金融機構乃至其他行業,都擁有了許多有用的工具,去對抗艱難環境下的挑戰。

  周文耀認為,金融行業在未來5至10年,將可能面對極大的變革,條例和法規亦有需要作出經常性▉與及/以及▉時的改變,以跟上金融科技發展帶來的迅速變化,以及可能需要解決既得利益的普遍衝突,與創造新的環境以改進商業道德。另外,周氏亦指,金融科技,尤其是初創企業,在港應獲得更多的關注和支持。他表示,自己在擔任數碼港管理公司主席期間,曾眼見不少金融科技的初創企業最終改做貿易,或是因未能申請本地的、只能成功申請到來自美國的基金而將公司移往該國。這對香港金融業界和社會的長遠發展而言,會是一種損失。

  嘉賓Edge Zarrella(創新與合作夥伴,畢馬威中國)則表示,商業道德不能以犧牲人性為代價。他指出,在科技超過我們的處理能力時,我們可能做出潛在的、人性方面的妥協。向好的一面看,諸如人工智能(AI)和認知計算(Cognitive )等科技將徹底改進人類在許多領域的生活,例如改善醫療保健。然而,刀無兩面之利,ZARRELLA稱,這樣的科技亦勢必產生深刻的社會和經濟影響,包括造成大量失業的現象。

  至於保險業監理處主席鄭強則在特別致辭環節時指,眾安保險作為國內的首個互聯網保險提供者,示範了如何以更低的成本,將更多資金用於產品設計、給客戶提供更便宜但更好的服務,以及有效的索償流程。他認為金融科技的意義在於,普遍予客戶帶來附加價值,也讓他們得到公平的對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