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前財長料中美競爭加劇

時間:2016-10-18 03:15:3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王嘉傑報道:前美國財長保爾森昨日出席香港中文大學講座,分享對中國未來發展時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並就美國總統大選後,評價選舉後的中美關係。保爾森表示,中國目前發展最大的阻礙是在推行經濟改革時,涉及國內很多既得利益者,故需要持續的政治意志去推行。另外,保爾森又認為,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不會當選,但認為中美之間的競爭會加劇,兩國之間關係會變得更緊張,故需要保持交流及溝通,共同從事有利兩國的議題,令兩國變成良性競爭。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為保爾森的回憶錄「與中國打交道:親歷一個新經濟大國的崛起」推出中文版,而保爾森與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一同出席對談會。會上劉遵義問到若特朗普當選後,中國應該如何與美國「打交道」,保爾森直指不認為特朗普會當選,不過他指出,無論誰當選,中國與下屆美國政府打交道時,需要強調自身的發展是為維護全球穩定,並會繼續開放市場,讓美方知道,如果美國對華封閉市場會令自己受損。此外,他期望就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盡快完成。

  期望BIT談判盡快完成

  保爾森繼續表示,過去成立基金會讓美國與中國有更多的交流,包括就可持續發展,綠色經濟,以及環境保護,並舉辦兩地學生的交流活動。他認為,就環境的議題是最能夠促成變方合作和交流,他建議日後中美關係可先從對兩國有利的議題着手。至於就南海糾紛,他直言問題複雜,涉及地緣、文化、軍事等問題,而未有回答。

  另外,當劉遵義問保爾森,現時人民幣匯率是否被低估或高估時,保爾森表示,不想回答短期匯率的問題,只表示中國政府已就人民幣進行很多的改革。他又指出,目前中國政府在經濟改革方向正確,但需要面對不少既得利益者的阻礙,特別是處理國企的問題上。

  此外,台下亦有人問及對於德銀目前面對的情況,保爾森表示,自己已離開了投資銀行十年,故不能評論德銀。不過,他表示,自從金融海嘯後,美國已改善了金融制度,現時的銀行更充分地受到監管,銀行破產及結構性風險都較2007至2008年金融海嘯時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