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交所:明年首季就退市機制諮詢 阻老千股盛行

時間:2016-09-13 23:03:3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3日訊(記者王嘉傑)上周五中保監公布內險機構可透過「滬港通」買入港股,令更多內地資金買港股,不過近日就有不少內地新聞網站轉載一些批評本港「老千股」盛行的文章,稱本港並非如想像中遍地黃金。港交所(00388)回應內地媒體《上海證券報》表示,已準備退市諮詢,最快將於明年首季諮詢市場各方。又指出,警示投資者是必要的。港交所未來會更多地提示市場,讓投資者了解香港市場與內地市場的不同。

  近期透過「滬港通」的流入港股的北水增加,反映有更多的內地投資者來港參與投資。不過,「滬港通」推出近兩年,對於一些內地的投資者卻有慘痛的經歷,近日就《上海證券報》刊發一篇報道《「老千股」頑疾》,講述有內地投資者買下了香港的「老千股」,公司透過大折讓配股,再合股的財技不斷從市場集資,卻令股價不斷下跌,最終令投資者血本無歸。因此文中提議「香港應引入更嚴厲的退市機制,提高執法效率」。

  對此,港交所的回應是會就現時的退市程序諮詢。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於網誌上亦有談及「老千股」,將有關供股、配股及合股常用於「老千股」上的再融資財技比喻作廚房裡的菜刀一樣,好人會用於切菜切肉,壞人會拿它來殺人或搶劫,而有關好處再融資制度是為有經營困難的公司解困,不能為幾個壞人就把所有菜刀都收起來。強調最重要的監管責任應落在事後強而有力的追責以阻嚇其他潛在壞人。

  此外,李小加於網誌上,強調投資者要嚴肅對待自己的投資責任,要了解的自己買的股票,不要輕信小道消息。新手就要盡量投資那些人人皆知、往績良好、信息披露充分透明、風險較低的公司。此外,李小加再更早前亦表示,會加強上市後監管,加大執法力度,特別是強化退市機制,防止所謂的「殭屍公司」或「殼公司」長期滯留市場、浪費資源、拖累市場信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