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線城市房價 漲得快跌也急

時間:2016-08-31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儘管一線城市房價能夠在樓市繁榮期漲幅更大,但在調整時期,其調整幅度也大於二、三線城市

        文|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興業研究副總裁 魯政委

  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中,不同類型城市的房價漲勢出現明顯分化。一線城市的房價漲幅顯著高於二、三線城市。許多人因此認為,一線城市房產屬於安全投資標的。那麼,一線城市房產是否的確是低風險資產呢?國際經驗或許能夠給我們提供一些鏡鑒。

  我們以日本、美國、韓國和新加坡為例,來考察核心地區與其他地區的房價漲跌情況。結果顯示,在樓市繁榮期,核心地區的房價漲幅的確更高;然而,與大眾信念不同的是,在樓市調整期,核心地區的房價跌幅相應也更大。

  1、日本的經驗

  由於缺乏日本分地區的房價數據,我們使用城市土地價格指數來近似衡量房產價格。日本上個世紀的樓市繁榮於1991年結束,當年日本六個主要城市的土地價格指數高達285.3。排除六個主要城市後,其他城市的土地價格指數僅為144.9。經過九年的調整後,2000年六大城市的土地價格指數下落到了與其他城市指數相當的水平上(特別指出的是,這裏僅僅是都以2000年3月31日為基期100的指數數值接近,而不是房屋的絕對價格一樣。下同,不再特別說明)。其間六大城市土地價格下降近65%,而其他城市的土地價格僅下跌31%。

  2、美國的經驗

  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十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漲幅明顯高於全國房價漲幅。在2006年的年中房價見頂時,十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指數約為226.3。而全國房價指數約為192.3。2009年7月,十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指數下跌到了與全國房價指數相當的水平上。其間十個大中城市的房價下跌約31%,而全國房價指數下跌不到20%。

  3、韓國的經驗

  2002年至2008年,韓國房價也經歷了較快上漲。首爾房價指數大致於2008年9月見頂,達到108.76。同期全國房價指數為89.27。此後,首爾房價指數穩中有降,全國房價指數仍呈上漲趨勢。2014年後,首爾房價指數與全國房價指數水平基本一致。

  4、新加坡的經驗

  由於新加坡的面積較小,難以劃分為不同的城市群。因此,我們對新加坡中央區與非中央區的地產價格進行比較。從1998年第四季度為基期的房價指數來看,2006至2008年,新加坡地產價格出現快速上漲。2008年第一季度,中央區房價指數見頂,達到131.3。同期非中央區房價指數僅為115.3。2008年下半年起,新加坡房價快速下跌,而中央區的房價跌幅大幅超過非中央區。2009年第一季度,中央區房價指數回落到了與非中央區房價指數相當的水平上。

  綜上,儘管核心地區的房價能夠在樓市繁榮期漲幅更大,但在調整時期,其調整幅度也大於其他地區。因此,如果借用金融市場的術語,一線城市房產是一種典型的高β(貝塔)資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