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路勁9.89億奪凹頭地符預期

時間:2016-08-31 03:15:33來源:大公網

  元朗凹頭流標地皮今次雖然多發展商爭奪,但基於土地的先天條件限制,成交價未如近期其他商住地般被搶高,僅以市場預期範圍內的約9.89億元售出,買家更是專注內地基建及地產發展、今次首次投得港地的路勁基建(01098)。

  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凹頭地今年初截標時,共收十份標書,卻因發展商出價未達政府所定底價而流標。今次再招標,除上次十家發展商再次參與外,九建(00034)、英皇國際(00163)、宏安地產(01243)及路勁加入競爭。地政總署昨日公布,凹頭地皮以近9.8889億元,批予出價最高的威良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單偉豹、單偉彪、方兆良及高毓炳,俱為路勁董事會及管理層人員。

  以該地可建樓面約36.76萬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只約2690元,屬市場預期2000至3000元的範圍之內,僅高過新地(00016)兩年前投得的元朗兩幅天水圍地皮。

  擊退十三家發展商

  路勁自1994年成立以來,一直是投資及營運內地收費公路,及內地房地產發展,過去極罕有參與本地房地產發展,僅曾有一或兩次投標官地,其主席單偉豹或有關人士,也只在九龍塘有兩個小型豪宅投資項目。

  未知今次竟能擊退十三家包括四大發展商在內的本地活躍發展商,而略顯得不知所措,其投資者關係聯絡人李德輝竟然對中標一事,回覆指不予置評。及後其執行董事單偉彪接受傳媒查詢時為其補鑊,稱總投資約31億元,將建逾600伙,面積由300方呎起的上車單位。

  凹頭地皮發展質素存在缺憾,包括被青朗公路、元朗公路、西鐵路軌、電纜及電塔等包圍,西鐵路軌更是地盤北邊橫越而過;發展商必需要進行噪音環境評估及興建隔音屏障,或在樓宇設計上,達到符合環保署要求的隔音標準等較繁複的工程。

  該地盤的地下又有排污管道及煤氣管道等問題要處理。因此,業界亦未因近期市況轉改而提高地皮的估值。

  A類住宅四年內供兩萬戶

  發展商一窩蜂興建細面積的上車單位,根據仲量聯行最新發表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研究報告指出,由今年至2019年間,每年落成的A類住宅(實用面積小於430方呎)將達5000伙,較過去十年的每年平均1700伙落成量,超出1.94倍。未來以發展A類單位為主的新盤包括深水埗南昌站上蓋項目、啟德沐寧街1號項目,及荃灣柏傲灣等。該行香港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傑表示,政府收緊按揭下,只有400萬元以下的物業才可有高達九成的按揭成數,發展商遂傾向興建以細單位為主的新盤,務求買家所需承擔的首期最少,從而增加項目的吸引力及銷售速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