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絕無大幅加息條件/沈 金

時間:2016-08-30 03:15:54來源:大公網

 

        文| 沈 金

  港股昨日牛皮偏淡,主要是對美國加息預期作出反應。恒指最高見二二九二二,最低二二七六二,收市二二八二一,跌八十八點。成交縮至五百四十億元。

  有美國加息的「鷹派」言論認為九月就要加息,同時今年內總共要加息兩次。雖然這些言詞均只是靠估一番,誰也說不準,但環球股市缺乏方向,於是淡友就利用此來造淡。利息敏感股照例下跌,港地產股轉弱,是一個表徵。不過我仍相信,縱使加一點點息,影響亦不會大,除非你認為利率會「瘋狂上升」,否則平穩有序升多少,屬於恢復常態。因為目前的超低息利率,確實是十分不正常的。

  另一個否定「瘋狂加息」的因素是經濟動力仍然不濟,大加息只會自招滅亡,對誰也沒有好處。

  恒指二三○○○關的阻力仍大。不過,二二七○○亦多次見支持,即使退一步,二二五○○關的支持力會更大。以此觀之,九月份可能是牛皮窄幅上落個別發展。優質股可以持有及收息,收了息後,成本減低,防守力亦會增強。另外,切記買股不炒市的原則,即選中該投資的股份才是最重要的,不必過分關注短期指數的上落。

  中銀(02388)又減樓按息率,最新的為H+1.4,一方面說明中銀做法進取,仍在爭佔樓按市場,相信這個冠軍名銜已是捨我其誰了。另方面,亦顯示中銀高層的估計,整體利率加不了多少,這才會在加息甚囂塵上之時卻主動減息。昨日,地產股普遍下跌,不過,當大家明白,這種加息不構成威脅時,地產股反彈亦為時不遠矣!

  今日是八月期指結算日,相信淡友還會力壓大市,以求輸少些,但框框仍在,即二二七○○至二三○○○區間波動,料飛不到哪裏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