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需疲弱 經濟難好/大衛

時間:2016-08-3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七月本港股市與樓市反彈,按理產生財富增值效應,可惜對本地消費無大刺激作用

        文| 大衛

  本港下半年經濟可能進一步減速,上月零售業市道較預期疲弱,在訪港旅客止跌回升以及股市、樓市反彈之下,零售銷貨總值按月依然下跌百分之七點七,呈現十七連跌,視為拉動經濟主要動力來源的私人消費意欲,明顯受累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而持續下降,在內部需求無大起色之下,本港整體經濟表現好極有限。

  旅客回升零售照跌

  七月本港零售銷售總值為三百四十六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七點七,比對六月下跌百分之八點九,雖然跌幅略為收窄了一點二個百分點,但零售銷售跌幅依然較大,且連續十七個月下跌,零售業調整之勢恐會延續至今年年底。

  事實上,七月本港訪港旅客止跌回升百分之二點六,其中內地旅客上升了百分之二點六,但仍然無法扭轉零售銷售長期下跌的趨勢,似乎七月訪港旅客數字增加,屬於旺丁不旺財。君不見珠寶首飾、鐘表銷售貨值同比下跌百分之二十六點二,難怪珠寶零售商加大重整分行的力度。

  股樓反彈無助消費

  值得注意的是,本港消費有持續轉壞的跡象,汽車與汽車零件同比下跌百分之八點五,而雜項耐用消費品更暴跌了百分之三十四點四,本地消費疲弱可見一斑。

  其實,七月本港股市與樓市反彈,按理產生財富增值效應,可惜對本地消費無大刺激作用,似乎消費者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不安,紛紛減少消費增加儲蓄比重。

  下半年經濟續減速

  今年上半年本港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一點二五,內部需求持續轉弱之下,下半年經濟實在不容樂觀。

  由於本地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來源,眼見零售銷售額跌幅繼續接近雙位數,加上七月外貿出口不濟,出口加轉口的整體出口下跌,下半年本港經濟不易保持上半年的增幅,甚至會進一步減速,增幅有可能低於百分之一。

  這邊廂,本港零售與出口等經濟數據令人失望,那邊廂,二手樓價指數卻單月急彈百分之二,新界區二手樓價更錄得單月勁升百分之五。

  加息刺破資產泡沫

  樓市氣氛回暖,地產商乘勢加快推盤速度,甚至調高售價,令人關注本港樓市泡沫不斷吹脹,終有一日泡沫大爆破。

  自○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央行持續放水,已種下日後資產泡沫爆破的禍根,可能出現股市、債市以及樓市連環爆破,世界經濟衰退風險不低。

  其實,從利率期貨顯示,市場低估聯儲局年內加息的可能,環球金融市場仍未作出充分反映,當心美國加息一舉刺破全球資產泡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